陳敏爾調任重慶前 習近平在貴州安排另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原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15日被證實接替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有消息稱,習近平將陳敏爾調往重慶之前,在貴州還安排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在貴州推行大數據司法改革試點。

陸媒7月15日報導,中共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議在貴州舉行,會上達成的一個共識: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可以防止因證據收集、審查不全面不規範而導致的冤假錯案。

若證據缺失不能進入下一環節

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提出,以往的冤假錯案往往基於證據規則不統一、證據審查不全面、證據取證不規範等原因,造成一些案子開頭錯、一路錯、錯到底。

據稱,貴州是當局率先嘗試制定了公檢法三家辦案的「證據標準指引」系統,運用大數據將要素化、結構化的證據標準嵌入到辦案系統中。旨在探索利用大數據解決「起點錯、跟著錯、錯到底」的難題。

現年56歲的陳敏爾,被指是習近平信任的「接班」黑馬。有分析認為,陳敏爾在去重慶任職前,敲定貴州大數據司法試點,正是習近平推出的「司法改革」中的一項。這意味着習近平推進的司法改革,是想在自己信任的人和信任的地區進行試點,由此可見習對陳敏爾的器重,也是對貴州的信任。

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這期間,陳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主政之後提拔擔任地方大吏的「之江新軍」代表人物之一。

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今年4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

習近平推行的「司法改革」

中共的司法一直以來都是地方化,公檢法人、財、物都受地方政府的管控,司法公正不單受中共的專制掣肘,還受地方政府的利益左右。在江澤民主政時推行以GDP指標作為地方官員的考核標準的影響下,地方政府黑社會化強拆、強征,再高價賣地,激化社會矛盾事件層出不窮,越演越烈,民間怨聲載道。

大陸知名律師陳有西曾表示,中國曝光的所有冤假錯案幾乎100%都有中共黨委政法委違法干預司法活動的根源。

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推出了「司法改革」,當時公報中稱「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司法改革主要集中在中共政法委嚴重干預司法的問題上,這也是在繼續清除江集團周永康所把持的政法委成為「第二權力中央」之後、在中國社會造成大量冤假錯案所形成的遺禍。

習上台後的在過去4年間,全中國已更換24省公安廳長,有多名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落馬,「習核心」確立後,更有2人被判死刑。

中共國新辦去年9月12日發布的《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顯示,自2014年7月以來,已有三萬多名公檢法人員被開除或責令自動離職,其中公安管理層被清洗12200多人,檢察系統被清洗7700多人,法院系統被清洗12100多人。

此外,中共公、檢、法部門也是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最嚴重、最殘酷的部門,這些部門的大多官員都被列入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