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郭伯雄兒子的一句話給習近平敲響警鐘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近年來,一批由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年輕軍官,進入軍中核心機構任要職。與此同時,習在過去幾年不但深度清洗江派人馬,而且伴隨軍改反覆肅清郭伯雄、徐才厚的軍中餘毒。港媒對此分析認為,習之所以這樣做,也許是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的一句話,給習近平敲響了警鐘。郭正鋼曾揚言:「一半將軍都是我家培養提拔的。」

習家軍全面形成

中共軍報日前披露,全軍軍級以上人事調整方案都需要由習近平親自審定,軍以上幹部的任命談話都由其主導。

近期,一批由習近平親自簡拔的年輕軍官,進入聯合參謀部這個核心機構擔任要職。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局長陳光軍少將、北海艦隊參謀長姜國平海軍少將,原總參軍訓部政委楊傳松少將,均已轉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

外界觀察發現,這批少將大多數是十八大之後,習近平親自提任的,完全沒有郭、徐等人的餘毒,是習近平的親軍。很顯然這是在為軍委系統的接班做儲備。

在這些少將中,原第二炮兵旅長,現年51歲的陳光軍尤其引人關注。十八大之後,陳光軍罕見的從火箭軍轉到軍中情報系統,擔任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局長,以外行的身份統管全軍情報工作。

港媒東網18日撰文分析,習近平起用陳光軍這樣的外行統管全軍情報,是為了防止情報部門遭到利益綁架。

眾所周知,中共軍隊情報系統歷來分散、獨立,原來的總參就有二部、三部,總政亦有聯絡部,情報系統內互成山頭,擁兵自重。

據報導,原來的總政聯絡部就成為徐才厚的個人工具,幫助其家族成員洗黑錢,辦理各種特殊證件。

習近平推動軍改後,軍中情報系統內,原本與郭伯雄、徐才厚關係密切的人,均受到制裁。

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曾揚言:「一半將軍都是我家培養提拔的。」港媒對此分析,也許是郭正鋼的這句話,給習近平敲響了警鐘。因而,習在過去幾年對軍中人事任免異常關注,事必親恭。不但抓捕了郭伯雄、徐才厚兩隻軍中大老虎,而且徹底肅清郭、徐餘毒成為軍隊整改的重中之重。

郭徐聯手賣官 明碼標價

在郭徐時代,由於軍隊「雙首長」制度,軍官晉升一定要經兩名軍委副主席同意。此前有傳聞稱「郭、徐」二人在賣官方面相當默契,要麼聯手,要麼你提拔一個,我提拔一個。

軍事科學院楊春長、羅援、姜春良少將等人曾曝光徐才厚賣官內幕,稱軍隊入黨提干皆有價碼,從排級到師級行情不等,曾有大軍區司令向徐行賄2,000萬元。

據報導,郭伯雄任職軍委副主席的十年間,許多現任軍中要員均受其提拔,故其子郭正鋼放出「全軍幹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狂言。

2016年7月25,中共官媒報導,郭伯雄被指控利用職權便利在職務晉升或調整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取賄賂,受賄金額特別巨大。軍事法院一審以受賄罪判郭伯雄終身監禁,撤消其上將軍銜,沒收其個人財產,並追繳其贓款贓物。郭伯雄當庭認罪。

官媒還披露,原中共空軍政委田修思(上將)、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原蘭州軍區副政委範長秘(中將)、前蘭州軍區聯勤部政委鄧瑞華(少將)、原蘭州軍區聯勤部部長佔國橋(少將)、前蘭州軍區聯勤部部長張萬松(少將)、原31集團軍軍長馬成效(少將)、前北京軍區聯勤部部長董明祥(少將)、原浙江省軍區司令員傅怡(少將)等,均與郭伯雄關糸密切而受到提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