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現奇葩證明 入學需證明父母無犯罪記錄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訊】 近日,又一則奇葩證明在網路流傳。浙江省臺州市某校要求一申請入學就讀的孩子,出具父母無違法犯罪記錄的證明

7月16日,微博認證用戶劉文華律師發文並附圖稱,浙江臺州市路橋區路北街道後蔡小學,要求一入學孩子的父母出具無違法犯罪記錄的證明

根據網上附圖,2017年6月24日,後蔡小學發出要求父母出具無犯罪記錄證明的文件。文件表述,村民張某是臺州市黃岩區寧溪鎮牌門村人。再過兩個月,張某的孩子就要上小學了,由於夫妻倆都在路橋區工作,為了方便照管,打算讓兒子就近在後蔡小學讀書。校方要求,「請貴派出所幫忙查詢一下該家長在當地有無違法犯罪記錄」。2017年6月24日,寧溪派出所出具了張某無違法犯罪記錄的證明。

7月16日,當地寧溪派出所在回應陸媒時稱,網上流傳的關於後蔡小學要求家長開具無違法犯罪證明和寧溪派出所的回應是事實,且這種事情已不是第一次碰見,所裡經常會碰到要求開具奇葩證明的事情。

奇葩證明多 百姓跑斷腿

據報導,大陸民眾在生活中被要求出具的「奇葩證明」形形色色,無奇不有。浙江諸暨一市民為了補辦一張火化收據證明他母親被火化,他在4年間跑了8趟殯儀館仍未能成功。

落戶北京的陳先生一家準備出境旅游,需要明確一親人為緊急聯絡人,他想到自己親媽。他被要求提供他母親是他母親的書面證明。可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戶口簿,早就沒有陳先生的信息了。更奇葩的是,陳先生向旅行社交了60塊後,就不用再證明了。

2015年,中共總理李克強曾對「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證明表示,「這怎麼證明呢?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在大陸,民眾經常遇到要證明你爸是你爸,要證明你沒犯過罪,要證明你沒結過婚,要證明你沒有要過孩子等等,各類奇葩證明涉及到房產局、土地局、民政局、公安部門、社保部門、計生部門、氣象局等多個部門。

對此陸媒有評論表示,這樣那樣的證明,聽起來莫名其妙,辦起來更讓人東奔西跑。奇葩證明的根本癥結在於中共各級部門的官僚主義,權利濫用。原本應由相關職能部門之間相互核實的信息,但各個職能部門之間卻互相推諉,寧願讓百姓跑斷腿。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