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太平天國義軍流落南美 至今逾30萬後裔講廣東話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相傳在清朝末年,太平天國起義軍失敗,當時其中一支太平軍流落南美洲,在當地還差點建立了國家,至今人數超30萬,還講著一口的廣東話

據說當時,清兵對待太平軍的手法相當殘忍,大量太平軍軍官被抓,並被清軍活活折磨死,甚至還用凌遲等刑法。但是由於這些太平軍都是由農民組成,再加上這些農民太平軍俘虜實在太多,滿清不敢肆意將這些人全部處死,容易造成恐慌、叛亂,因為當時的清朝早已不是原來的滿清朝,還受到西方列強的侵略。

正當滿清王朝為處置太平軍發愁的時候,位於南美洲的智利發現了硝石礦,而智利之個地方在當時地廣人稀,非常的缺少勞動者,為此就向滿清王朝購買廉價勞動力。

在此機會下,滿清一口氣廉價賣了三萬名太平軍俘虜給了智利,給他們充當勞動力,而在國內的俘虜不是被清軍殺了,就是被遣送到戰場。

1862年被賣的太平軍被運到智利的一個叫做伊基克的地方採礦,而礦主經常打罵和虐待他們,食物像豬食一樣,每天要干苦役14個小時以上,他們多次想反抗,但四周都是荷槍實彈的洋人,想要回中國去,又怕被殺頭,所以也只能默默忍受,因此病死和自殺的人很多。

1866年秘魯與智利因礦發生戰爭,在秘魯軍隊快要殺到伊基克的時候,面對將要被全部殺掉的危險,這支太平軍起來抵抗,他們殺掉監工西哥斯,再次組成軍隊,與秘魯軍隊展開激戰,打死秘魯少校圖危可斯和上尉儒拉,並俘獲了兩百印第安僱傭兵,起義者推舉湖南人翁德容和廣東人陳永碌為領袖,以太平軍原有的編製進行了整編,保住了自己,也保住了礦。

最後,智利政府收復這支太平軍,給他們以智利國籍,並答應戰爭結束後將伊基克交給太平軍,允許他們自治。這支太平軍非常願意的接受了,成為智利國家的軍隊,和智利軍一道攻取伊基克市,幫助智利穩住了國家。

直至今日,伊基克這個地方早已有超過30萬的太平軍後裔居住在這裡,他們平時除了當地語言外還講著一口的廣東話,他們也保留著很多的中國傳統風俗習慣,也過新年,過元宵節。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