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懸而未決 4大疑惑待解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截至目前,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在美失蹤已經33天。雖然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兇手已經被抓,但章瑩穎至今仍然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對此,人們也提出了越來越多的疑問。

疑問1:傳塞勒姆鎮有章瑩穎線索 FBI為何不重視?

美國時間7月6日,距離章瑩穎事發學校大約200公里的小鎮塞勒姆,當地居民爆料:多位目擊者聲稱,曾看到章瑩穎在該鎮兜售珠寶。但偵辦此案的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對此線索並不熱心,他們表示正在處理更高優先級的有價值的情報信息。不過FBI也表示會派人作進一步的調查。

王志東律師對FBI的表現解釋說:「我們只能在已知的範疇內爭取每一個可能,我們做不到眼睜睜看著而不去行動。」

聽聞此消息的章瑩穎家人立即前往塞勒姆鎮,並懸賞5萬美元尋找章瑩穎下落。7月12日,章瑩穎家人確認,「塞勒姆小鎮女孩」並非章瑩穎。

疑問2:為何不通過審問嫌疑人 獲取章瑩穎的下落?

大陸民眾尤其不解的是,既然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已經落網,為什麼不能對他加以審問,獲取章瑩穎的下落呢?

王志東律師說,依照美國法律,嫌犯有權利保持沉默,任何人都不能強迫嫌犯提供口供,尤其是對他自己可能不利的口供。

中國公安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李玉華說,如果嫌疑人不講,警察也會掌握證據,警方只會根據找到的證據來認定嫌疑人是否犯罪。

李玉華還補充說道,在美國的審判當中,一旦被告人選擇陪審團審判,要經歷一個挑選陪審團的過程,選出的陪審團將上庭決定被告是否有罪,這個過程通常需要幾個月。

疑問3:嫌疑人請副市長做代理律師 案件會否受影響?

據悉,嫌犯的代理律師之一,湯姆•布魯諾是伊利諾伊州香檳市副市長。有人質疑,布魯諾這一公職身分會否對案件產生影響。

對此,王志東表示,這種擔心沒有必要。「事實上,我們不介意嫌犯有一個稱職的代理律師。這樣,嫌犯在被判有罪之後不可能以律師代理不力為理由要求重審或是以這樣的理由提起上訴。」

湯姆•布魯諾近日在接受採訪時也回應了外界質疑,「我努力為我的委託人辯護,但不可能具備改變事實的魔法。」湯姆•布魯諾表示,他的全職是律師,擔任香檳市副市長只是他的兼職。

疑問4:辯護律師為何做無罪辯護?

關於無罪辯護,首先,它是美國法律的一個基本原則,即嫌犯在被審判定罪之前都將被認為是無罪的。這是美國法律賦予個人的基本權益。

其次,依照常規,重大刑事案件嫌犯,在目前的階段不可能認罪,因此,辯護律師一定是以無罪辯護的姿態進場的。

不過,嫌犯現在不認罪並不等於以後永遠不認罪。在重大刑事案件中,嫌犯開始不認罪,之後在案件的審理過程中,嫌犯最終認可一個他能夠接受的罪名,這也是可能出現的。

美國司法部網站12日發布消息說,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嫌疑人布倫特•克里斯滕森,將在7月20日出庭。如罪名成立,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將面臨終身監禁。目前美國警方仍在就此案進行調查。

克里斯滕森涉嫌在6月9日下午2時,駕駛一輛黑色土星阿斯特拉轎車,在香檳西克拉克街和北古德溫大街交叉路口的拐角處,載走章瑩穎,並對其實施綁架行為。章瑩穎失蹤後,至今下落不明。綜合各種證據,美國警方相信章瑩穎已遇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