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見識了!雙胞胎到底誰才是老大?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懷上雙胞胎是很高興的事,但是准媽媽比一般孕婦相對來說要辛苦和面臨更大的挑戰。還有一個很趣的問題,當雙胞胎寶寶出生時,哪個才是真正的老大呢?

在國外很多國家,就是後出生的寶寶為長,先出生的寶寶為幼。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醫學認為,對異卵雙胞胎來說,其實後出生的那個才是兄姐!

因為後出生的寶寶說明他在子宮中的位置更加靠上,比先出生的那個寶寶受孕、發育時間更早。

如果多胞胎因為種種原因剖腹產分娩,這就導致降生順序混亂,因此無法準確判斷哪個寶寶是先發育的,哪個寶寶是家裡老么。

不過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如果兩個寶寶屬於同卵雙胞胎的話,是沒法區分誰長誰幼的。這是由一個受精卵分裂而成的兩個同時發育的小生命,不存在先後順序,所以是一樣大的發育年齡。如果非要給他們排個長幼,那恐怕也只好通過誰先出生來決定了。

用降生時間來決定家中排行其實也是無可厚非。

懷上雙胞胎的孕婦,在生理反應和孕期保養方面都應謹慎,要比普通孕婦更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營養要充足,食物要易於消化:

懷雙胎時,一個人攝入的營養物質要滿足兩個胎兒的需要,尤其是胎兒在妊娠中、晚期發育迅速,所需營養物質不僅數量較大,而且要求全面合理,否則由於雙胎妊娠時孕婦的血容量增加比單胎時多,孕婦很容易發生貧血。

二、避免早產:

兩個胎兒同時在子宮內發育成長,會使子宮過度膨脹,子宮難以拉長到適應雙胎過大生長的程度,早產較為常見,尤其是在不注意休息時。

三、認真及時做好產前檢查:

定期產前檢查就能及早發現不正常情況,臨床上懷雙胎時,容易合併妊娠中毒症、早產、胎位不正、貧血、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羊水過多等,尤其是妊娠晚期易發生急性羊水過多、胎膜早破、前置胎盤等,發生這些疾病後,輕則影響母胎健康,重則危及母胎生命安全。

四、防治貧血:

孕婦一般都有生理性貧血,在雙胎妊娠時更為突出。含鐵較多的動物性食物如豬肝和其他動物內臟,蔬菜中的白菜、芹菜等可多食。但不要多吃菠菜,因為菠菜中的鞣質會妨礙鐵質的吸收。

五、注意休息及早住院待產:

雙胎的子宮增大比單胎要迅速和明顯,特別是在孕24週以後,尤為迅速。在孕晚期很容易產生心慌、呼吸不暢、下肢浮腫及靜脈曲張等壓迫症狀。

臨產期容易發生子宮收縮無力而滯產,也可因胎盤早期剝離發生產前出血等症,還可因子宮過度伸長,胎盤過大,產後子宮收縮不良而引起產後大出血。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