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下跪磕頭拜師引熱議 揭秘中國拜師禮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江蘇常州一女童行拜師禮下跪磕頭的照片,近日在網上流傳,引發兩極爭議。有學者認為,磕頭拜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傳承;也有人認為這種方式已經過時。實際上中國傳統的拜師禮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涉事女童認為,這沒什麼不妥,「西遊記的孫悟空拜師不也磕頭嗎?」

據報導,26歲的男子李振,在江蘇一家相聲俱樂部從事曲藝行業。李振表示,7月9日,他確實是有進行收徒拜師的儀式。他還表示自己對收徒一事甚為嚴格,「不是想拜就能拜。第一是看人品,第二是看專業能力」。

對於網友質疑女童下跪磕頭一事,李振解釋道,磕頭是曲藝行當拜師儀式的「必經環節」,又指當日的儀式其實已經簡化了,「拜祖、敬茶等步驟都省略了」。

而行拜師禮的女童父親陳先生亦認為,女兒下跪磕頭拜師的做法非常有意義,「這次正式下跪拜師也是出於對老師的尊重」,「希望女兒像對待父親一樣對待師父,學師之品德,習師之技藝,弘揚傳統藝術。」

而事件的「主角」9歲的陳姓女童卻表示,沒覺得這有什麼不妥,「西遊記的孫悟空拜師不也磕頭嗎?」

然而這起拜師磕頭事件卻引發了不少爭議。有網民認為師生應該是平等的,「站著、坐著學不到的東西,跪下來就能學到?」

也有網民認為「下跪拜師」是一種傳統文化,「很多傳統行當收徒弟都要下跪磕頭,相聲、中醫、武術的名家收徒,都有磕頭拜師的儀式,不必大驚小怪」。

常州大學周有光語言文化學院副院長葛金華指出,磕頭拜師本無可厚非,但一旦以此為文化傳承的招牌不太妥當。

不過有教授歷史的教師則認為,跪拜儀式表達了學生對師父的尊重,讓師父有一種責任感,時刻記住徒弟的囑託。「不能簡單理解成糟粕,跪拜是中華民族尊重長輩理念的體現。」

拜師禮儀源自孔子

中國拜師禮儀、習俗最早可追溯至孔子收徒的做法,主要受儒家傳授學術的規矩影響,並由其演化而來。

舊時,凡學手藝、學生意、從藝等,必先拜師。俗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傳統的師徒關係僅次於父子關係,即俗諺所謂「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師傅」、「投師如投胎」。

中國傳統的授業之道,師傅不僅教之以事,還要喻諸以德,所以尊師重道是技藝傳承的根本。甚至有的行業,一入師門,全由師傅管教,父母無權干預,甚至不能見面。建立如此重大的關係,自然需要隆重的風俗禮儀加以確認和保護。

至現代,中國相聲界、書畫界、中國的中醫藥、傳統藝術等行當仍採取拜師從業、傳授技能的方式拜師。

拜師禮儀四個程序

一般拜師禮儀有四個程序:一拜祖師、拜行業保護神。二行拜師禮,一般是師傅、師母坐上座,學徒行三叩首之禮,然後跪獻投師帖子。三師傅訓話,宣布門規及賜名等。訓話一般是教育徒弟尊祖守規,勉勵徒弟做人要清白,學藝要刻苦等。四送拜師禮,請師父喝酒。

學徒一般為三年滿師,學徒期只發鞋襪錢,沒有工資。平時還得做師傅家什活,吃飯時應給師父篩酒盛飯,師父動筷後方可吃飯,師傅吃好也須放筷。端午,重陽,過年徒弟要挑節尊師,新年拜歲、結婚見禮,師傅均在父母之前。出師後,徒弟要辦出師酒送上禮金酬謝師傅,並一生保持與師傅禮尚往來。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