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源潮曝政法系人事內幕 自述「三怕」被賀國強周永康越權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港媒7月份消息稱,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焦點之一是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名單的選定,其中最具爭議的人選之一李源潮,曾就擔任中組部部長期間的失職作了檢查,自述「三怕」,包括怕得罪時任領導賀國強周永康等。

報導稱,7月份,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進入後期階段,餘下的進程之一,是7月中旬或7月初,召開中央工作會議,或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就已經兩度醞釀的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推薦名單,做一次預測性的無記名投票,此舉又稱摸底。

之二,是在10月1日前夕,召開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或政治局會議,就新一屆黨政軍國家領導人班子名單,做最後一輪討論審核、分配、定局。

之三,是召開十八屆七中全會,對中共十九大的議程、人事等,作象徵性討論表決通過,此為中共政治制度的特色。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證實,中共副主席、政治局委員、前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新屆晉升政治局常委,還是原位踏步,或是退下,已成為人事變動的焦點。

前期兩度醞釀推薦的新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名單中有李源潮、韓正兩人,不過倆人均屬於有爭議而且意見分歧較突出的人選。

報導說,李源潮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政情處於低潮,個人活動表現也很低調,除了代行國家元首之職,出席國際性高規格裡禮儀,一直在搞黨組織和黨政官員在新時期工作的調研。

十中全會後,李源潮就其在中共十七屆期間,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時的過失和失責作了反思、檢查,並請辭黨內外領導職務,但未獲政治局批准。

李源潮在反思、檢查中,言及其任中組部部長期間,省級單位上報省紀委書記、省級政法委書記、省級公安廳廳(局)長、省級高級、中級法院院長、省級檢察長等人選中的155名,經中組部覆核後,提出「不宜任命」、「暫緩審批」、「待再審查」的意見。

可結果仍是大多照舊採用、任命,讓省級黨委依照中紀委、中央政法委指令來決定,中組部如此放棄職責、中組部部長如此無視組織原則和部長權力,並且未按程序向中央政治局提議、審議、覆核。

李源潮承認當時有三怕:一怕捲入派系活動和鬥爭;二怕牽扯人事權力紛爭;三怕得罪時任領導(當時的中紀委書記是賀國強、中央政法委書記是周永康)。

報導說,李源潮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的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個人意願,希望在十九大和新屆人大全退,讓更合適的官員來接任。會後,李源潮找習近平談心,再次重申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6月初,李源潮向中央政治局、中共十九大籌備領導小組,遞交了書面報告,陳述十九大退位的意願。

李源潮十九大去向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蘇,至少具有「共青團」、「太子黨」、「江蘇幫」等多重色彩。

1990年後,李源潮先後在中共中央對外宣傳小組擔任副組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長。2002年,李源潮升為江蘇省委書記。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李源潮任中組部長。

近年來,李源潮政治背景日趨複雜,有關他未來的傳聞很多,有的說李源潮「十九大」要進入政治局常委,有的說他很可能被抓入秦城監獄,有的說李源潮會平安著陸。

習近平、王岐山多次強調,這次反腐主要針對那些「十八大」後還不收手的人。分析認為,李源潮會否平安著陸,就看他是否真的能支持習近平,而不是暗中幫助江澤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