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五臟六腑反長 手術如同腦筋急轉彎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近日,浙江溫州一醫院完成一例罕見的鏡面人腹腔鏡直腸癌切除手術。由於患者的五臟六腑的位置與正常人相反,增大了手術的難度,醫生不僅要換站位,所需時間也比平常多了近一倍。

「鏡面人」又稱「鏡子人」或「鏡像人」,即心臟、肝臟、脾臟、膽等器官的位置與正常人相反,心臟、脾臟在右邊,肝臟位於左邊,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臟器的鏡中像,發生概率只有百萬分之一。目前,醫學上對「鏡面人」的成因還沒有定論。

據陸媒報導,溫州患者張先生今年6月中旬,在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檢查患了直腸癌,腫瘤的直徑有5厘米左右,需要立即切除。得知需要手術,張先生脫口而出告訴醫生:「我是個鏡面人」。

據治療醫院的主刀醫師介紹,張先生7月1日入院。7月4日開始手術。正常的腹腔鏡直腸癌切除手術只需要兩三個小時,而這一次,腫瘤位置還算好,用了四五個小時。

該醫師透露,這是該醫院的首例鏡面人手術,所以有些緊張。醫師說:「準備了許久,畢竟,這一次手術完全對調了器官的位置,進行手術操作時會不習慣。」

據介紹,醫生的操作習慣和技巧、手術器材等,都是按正常人的內臟方向設計的,現在要整個反過來,技術越熟練,越有可能會犯錯。手術前,醫生圍繞手術方式、步驟等一遍遍在心中做推演,確保不會因為習慣問題犯錯。

醫生說:「以前都是站在右側手術,這次需要先站在左側處理好血管,然後再按照以往的習慣切除腫瘤。」這種感覺,就像習慣了右手寫字,突然就變成用左手寫字,難度不亞於做了一次「腦筋急轉彎」。

鏡面人遺傳概率低 生活與常人無異

7月10日,患者張先生在醫院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他目前恢復良好。

據張先生回憶,最初發現他的臟器有異樣,還是在兩個月大的時候。聽大人說,嬰兒時咳嗽得厲害,醫生拿著聽診器照常去聽,卻發現他的心臟不在左側。心臟是反的。

上小學的那年需要體檢,去拍X光片的時候,醫生喊他「不要背對著機器,臉朝向醫生」。

張先生說:「其實他哪裡知道,我當時就是臉朝著他的,他卻以為我在開玩笑惡作劇。」

愛好運動的張先生表示:「除了內部器官位置相反,生活方面沒有什麼異常,游泳、潛水也沒有任何影響。」

主治醫師介紹,鏡面人的出現與父母體內基因突變有關。這種突變是隱性遺傳,遺傳概率很低,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一。

據瞭解,鏡面人的生活和普通人沒有太大區別。鏡面人雖然內臟全部反位,但只是位置發生變化,相互間的關係並未改變,因此生理功能與正常人一樣,對健康和生活都沒有太大影響。鏡面人一旦患病,應第一時間告知醫生自己的這一生理特點。若醫生按一般醫學常識判斷,可能發生誤診。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