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角力愈演愈烈 三國印度洋軍演直指中方潛艇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正值中印邊界對峙敏感時刻,美、日、印日前啟動海上聯合軍演,尤其引人注目。印媒稱,是次演習的目標就是「潛艇狩獵」,中共潛艇「被牢固地鎖定」。

為期10天的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於7月10日在孟加拉灣啟動。

美軍出動包括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CVN-68)、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 59)、3艘阿利伯克級飛彈驅逐艦及一艘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組成的航母戰鬥群。

日本海上自衞隊則派出被視為準航母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衞艦(DDH-183),及高波級護衞艦「漣號」(DD-113)。

東道主印度則派出2013年服役的「超日王號」航母,加上兩艘隱形護衞艦、兩艘驅逐艦、一艘獵潛艇、一艘俄製基洛級潛艇與一艘油輪組成的艦艇編隊。

印度海軍表示,反潛戰是本屆演習的核心內容,因為歷來中共海軍在印度洋已有7艘潛艦進行巡弋。

《印度時報》表示,本次第二十一屆「馬拉巴爾軍演」的主要演習的目標就是「潛艇狩獵」,「中國被牢固地鎖定在這次演習的瞄準鏡上」。包括美軍參演的P-8巡邏機專職反潛,日本「出雲號」搭載的9架直升機同樣主要負責反潛戰。

《印度斯坦時報》稱,6月中旬以來,中印軍隊在邊境開始嚴重對峙。印度海軍注意到,在過去兩個月裏,中共軍艦和潛艇進入印度洋地區(IOR)的數量,顯得「不尋常的增長」。

報導稱,印軍至少發現14艘中共軍艦在印度洋出沒,中共「海王星」號情報蒐集船甚至在「馬拉巴爾2017」演習開始前,就已進入演習預定海域附近,很可能將緊隨三國艦隊身後收集各種電子情報。

對於此次演習,此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希望有關國家的關係與合作不針對第三方。

據了解,馬拉巴爾軍演始於1992年,原本是美印進行的雙邊演習。2007年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在孟加拉灣舉行的超大規模馬拉巴爾演習,引起中方抗議,隨後美印曾一度限制演習規模。日本2015年加入後變成三方演習,地點也改為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海域輪流進行。

據《德國之聲》報導,此次中印對峙的起因,是中方在中國、不丹之間的「爭議領土」洞郎地區修建道路,印度接到不丹求助後,出兵阻止中方施工引發衝突。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