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飛彈飛速發展 疑俄國專家背後指導

【新唐人2017年07月10訊】多位武器專家稱,朝鮮3月試射飛彈的發動機,與前蘇聯生產的RD-250機型極為相似。因此有分析認為,朝鮮飛彈技術之所以飛速發展,很可能是因為有俄羅斯科學家在背後給他們提協助。

「中央社」引述「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在7月4日試射洲際飛彈的前4個月,朝鮮曾經罕見地拿出最先進飛彈發動機給全球進行技術預覽,據說那種發動機可採高弧線將核彈頭射向美國各大城。朝鮮國營電視台詳細報導這台擁有密集管子和排氣孔的機器,而它顯然是前蘇聯樣式,讓部分美國專家覺得似曾相識。

武器專家艾里曼(Michael Elleman)稱,他發現朝鮮3月試射飛彈的發動機,和1種在冷戰末期他經常看到的俄國發動機驚人地相似。

美國國防部前顧問艾里曼和其他多名專家深入研究之後將提出報告,指出他們發現朝鮮這種新飛彈發動機的多項設計特點,與前蘇聯在1960年代的RD-250機型神似。

沒有紀錄顯示平壤曾經取得俄國飛彈發動機的設計圖,對於朝鮮是否曾經取得過,專家意見分歧。但上述發現使得至少過去兩年一直糾纏美國分析家的問題再度成為焦點,那就是儘管受到經濟制裁和近乎全球對赤貧共產國家朝鮮實施軍事科技出口管制,飛彈計畫卻能出人意表迅速取得斬獲,平壤是怎麼做到的?

許多武器專家指出,朝鮮驚人的飛彈技術展示反映其越來越能掌握武器科技,以及領導人金正恩帶領平壤躋身核子俱樂部的堅定決心。不過也有專家注意到接二連三的證據顯示,外籍人士對朝鮮武器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包括多年前提供設計和技術的俄羅斯科學家,以及供應現代化飛彈制導系統所需電子設備的中國大陸供應商。

同時也是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飛彈專家的艾里曼指出:「這代表朝鮮在前蘇聯擁有超乎我們認知更廣泛的採購網絡。我要問的第1個問題就是,他們還到手了些什麼?」

1992年10月15日,俄國警方拘留60名俄籍飛彈科學家,他們帶著家人準備搭機飛往朝鮮,堪稱莫斯科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史上最古怪的其中一次大規模逮捕。接受偵訊時,這些科學家招認,朝鮮聘請他們協助打造現代飛彈艦隊。蘇聯剛解體的那個年代,俄國精英武器科學家幾乎無用武之地,收入少得可憐。

1990年代確實有大批科學家帶走數十年經驗、飛彈零件和設計圖,這就是朝鮮在俄國影響下發展飛彈庫的濫觴。當年朝鮮飛彈庫裡,大都是過時、早期世代的飛毛腿飛彈(Scud),有些購自黑巿。約同一時間,朝鮮也從巴基斯坦科學家卡迪爾汗(Abdul Qadeer Khan)取得敏感核科技。

俄國政府堅稱,飛彈機密轉移至朝鮮與其無關。但蘇聯設計卻成為接下來20年朝鮮所設計和試射一系列中程彈道飛彈的範本,並由從朝鮮本土最佳學府延攬的新一代工程師增加飛彈特點和性能。

多年來朝鮮幾乎每款新飛彈的技術基礎都可追溯到取自俄國和其他國家科學家的技術。不過,過去幾年的進展顯示,朝鮮工程師現在自己就善於掌握技術。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防止核武擴散最高顧問賀蓋特(Laura Holgate)說:「朝鮮的飛彈及核計畫大部分是國造,這已有共識。他們繼續為武器計畫尋求進口商業的軍民兩用科技,不過設計和創新都是土生土長。」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