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收回摩蘇爾 伊拉克面對重建挑戰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經歷將近9個月的反擊戰,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周日(7月9日)宣布,成功收復了被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佔領長達3年之久的摩蘇爾城。面對生靈塗炭的局面,如何重建是相繼而來的難題。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於當地時間7月9日抵達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與伊拉克特種部隊(Iraqi Special Forces )一起慶祝對伊斯蘭國組織(ISIS)的勝利、成功收復摩蘇爾。伊拉克軍隊在底格里斯河銀行(the bank of the Tigris River)豎起了伊拉克國旗;有士兵在坦克頂部跳舞慶祝。

不過,當地局部區域仍可見戰火。目前在摩蘇爾城的伊斯蘭國武裝龜縮在摩蘇爾舊城極小的區域,他們使用人肉炸彈、兒童人牆及狙擊手等方式進行最後的反抗。而ISIS殘餘部隊的主體聚集在摩蘇爾城西部的阿法爾(Tal Afar)及伊拉克北部郊區。

2014年6月ISIS宣布佔領了摩蘇爾,200萬左右人口中有超過87萬人流離失所,基礎設施損毀嚴重。

2016年10月,伊拉克啟動了收復摩蘇爾的軍事行動,超過10萬國際聯軍參加了戰鬥。

下週,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反伊斯蘭國的72國聯盟將舉行會議,商討對ISIS的進一步殲滅行動。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