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一甲子 陳忠露保留雞毛撢子技藝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社區廣角鏡(484)上個世紀70年代,許多人家都有一支雞毛撢子,用來撢灰塵。台灣彰化有一位手工製作雞毛撢子的達人陳忠露,當年一個月就要做三萬多支。手工製作的漂亮的雞毛擔子,現在都可以買一支放在家裡當裝飾品了。

手工雞毛撢子達人陳忠露:「雞毛就是尾巴的毛、背部的毛、頸部的毛與腹部的毛。」

搭配四種部位的雞羽毛,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雞毛撢子,陳忠露接手父親手藝,累積近一甲子經驗,從挑選羽毛到黏製雞毛撢子,每一個細節都很講究,要做出這麼大支的雞毛撢子,得花費一個多小時。

陳忠露:「這個最少有4、50年的雞毛,現在沒地方找這種毛,(4、50年?) ,這個做起來很大支,這不一樣。」

保存五十年的雞羽毛,首度在鏡頭前曝光,不管是長度或是羽毛色彩,都比現在亮麗,不過,為了因應時代變遷,陳忠露開發出雞毛撢子DIY課程,吸引觀光人潮。

遊客楊小姐:「雞毛撢子這個是很特別的東西,我們小時候,大人都是用雞毛撢子打小孩,現在只有愛的小手,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很難得的經驗。」

陳忠露:「(保養)曬太陽最要緊不用注意別的,記得曬太陽,這樣而已,不要放著不管它。」

做了將近一甲子,陳忠露和父親一樣,用一身技藝撐起一個家,堅持的背後,還得有另一半的支持。

陳忠露妻子許金英:「剩下的(工作)就我在準備,看缺什麼準備什麼,準備好要綁就有。」

目前手工雞毛撢子的功夫,已經傳到第四代,陳忠露說能做多久就多久,希望這項手藝能一直,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