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不當後果太嚴重!正確順序千萬別搞錯了!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近期日本媒體的一則報導稱,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導致死亡的人數多達1.4萬人,其中約九成是65歲以上的老人。相關記錄顯示,大約有兩成的心腦血管疾病都是在洗澡時意外發生的。

醫生表示,按照先洗身體後洗頭的正確順序洗澡確有必要。因為人的血管非常薄弱,遇上高溫就會「熱脹」。

冬天洗頭時一碰熱水,血液一下子就集聚到頭部,這時如果馬上洗頭,可能會導致頭部血液流通不暢,長期如此,可能誘發腦血管疾病甚至導致腦溢血。所以要先洗身體再洗頭。

醫生說,清洗身體時,應先從遠離心臟的四肢開始沖淋,等身體適應後,再衝軀幹,最後洗頭。這樣可以避免冷熱變化太大影響腦部血液循環。

通常突發腦溢血的病人,身上一般都帶有一定的「病因」。家中如果有患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還是重視一下洗澡的先後順序有利於健康。

在洗澡時應注意:

1.水溫:

洗澡水的溫度應與體溫接近為宜,即38-41℃。若水溫過高,會使全身表皮血管擴張,心腦血流量減少,發生缺氧。

2.時間:

無論春夏秋冬,洗澡時間均不宜過長,每次洗澡時間以15-30分鐘為宜,以防心腦缺氧、缺血。

3.順序:

特別是冬季,因人體血液會集中在頭部和內臟,先洗頭會讓頭部血液流動不暢,而浴室的蒸氣,會讓臉部毛孔擴張,髒東西會由毛細孔進入。所以正確洗澡順序是:先洗臉,再洗身體,最後才洗頭。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