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雖然口感美味,但並非人人都能喝!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現在市面上的酸奶品種非常齊全,有純酸奶、調味酸奶、果料酸奶、功能酸奶等等,雖然口感美味,但酸奶並不是人人都能喝。以下幾類人就不適合喝酸奶。

如果喝酒後吐酒,是不能喝酸奶的。本身酒精會刺激胃黏膜導致疼痛,酸奶也會刺激胃出現胃難受加重。

網路上有很多種所謂的解酒食物,最出名的一種就是酸奶了。據說酸奶中的乳酸可以和究竟發生酯化反應,從而將酒精分解掉。但該化學反應必須的額外條件:必須在濃硫酸和加熱。常溫下,這個反應極難發生。所以喝酸奶解酒的化學反應並不現實。

有胃酸、胃潰瘍的人,不要空腹喝酸奶。胃潰瘍、胃酸過多等疾病者要特別注意。以及吃涼食物容易腹瀉的人,都不要喝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酸奶,要放在室溫下,等半小時再喝,就不會感覺不適了。

酸奶裡含有一定的脂肪和蛋白質,飯後過量攝入等於額外增加了很多熱量。對女生來說還是減肥殺手。

吃部分種類藥時,不宜同時喝酸奶。鹼性物質和含重金屬物質的藥品,是嚴禁用酸奶送服。

如果喝酸奶較多,使胃腸道更偏酸性,包衣片、腸溶片等劑型藥物的包衣層可能被破壞,影響療效。因此,建議服用以上藥物期間,最好服藥兩個小時後才可以喝酸奶。

喝酸奶的好處:

酸奶的原料是牛奶、蔗糖和乳酸菌發酵劑。酸奶不僅保存了牛奶中所有的營養成分,而且因為發酵,其中營養素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它在促進生長、改善營養方面的作用比牛奶更為優越。
  
乳酸菌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營養物質,所以,酸奶仍有補鈣的效果。

牛奶中的乳糖是導致喝牛奶腹瀉的「兇手」。在酸奶發酵過程中,乳糖部分變成乳酸和其他有機酸,減少了「乳糖不耐」的問題。因此,即使喝牛奶腹瀉的人也能喝酸奶。

放冰箱後,酸奶表面出現淡黃色的水,這些淡黃色的水是「乳清」,這樣的酸奶可放心喝,乳清蛋白粉產品等食品中所添加的乳清蛋白,就是從這種液體當中提取的。
  
營養學會推薦牛奶每日300克,折算一下大概是一次性紙杯1杯,加上1小盒酸奶(約100克)。建議成年人喝酸奶別超400克,除非是孕婦、乳母或發育期青少年。原則上牛奶和酸奶可等量替換,對於青少年來說,早晚各一杯酸奶,或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最為理想。

空腹喝酸奶促進排便,便秘者適合,腹瀉者則不適合。不要在吃完很豐盛的晚餐後再來一大瓶酸奶,因為這樣額外增加了能量的攝入。若要晚飯後喝酸奶,就要相應減少晚餐,否則會引發肥胖。

研究表明,喝酸奶對預防糖尿病有益。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喝半斤無糖酸奶,擔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酸奶中富含鈣,而鈣能調節胰島β細胞內外鈣池中鈣離子的平衡,保證胰島素的正常釋放。另外,酸奶的血糖反應較低,搭配穀物類食物一起食用,可以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應,利於血糖的控制。
  
國內外研究表明,適量攝入乳製品有利於高血壓的防控,低脂乳製品以及發酵乳製品有利於腦卒中的防控。事實上,酸奶比牛奶的健康作用更加肯定。即便沒有活菌能到達大腸,其中的營養素對於控制血壓也非常有益。動脈硬化、高血壓的人都適合喝酸奶。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