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開12萬人大會 港媒:規模極罕見暗藏玄機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座談會,重點部署扶貧工作。10天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高調亮相央視「新聞聯播」,顯示其出席12萬紀委幹部參加的電視電話會,為打擊扶貧貪腐發出「軍令」。港媒分析,王岐山大動作背後似乎暗含深意。

7月3日,央視報導,王岐山當日出席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並講話。

王岐山在會上強調,扶貧工作是習近平「情之所繫、心之所惦」,各級紀委要重點查處對脫貧工作部署不到位,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行為,嚴懲貪汙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占掠奪問題,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

據悉,王岐山此前曾「隱身」39天,引起外界許多猜測,直至6月下旬才在貴州露面調研。而今次會議是繼此之後,王岐山第二度出現在公眾視線之內。

王岐山出席此次會議有三點引起關注。

首先是這次會議的規模空前。此次會議在全國省市縣紀委設3000多個分會場﹐12萬多名紀檢監察幹部參加。

其次是會議的規格也前所未見。去年召開的兩次有關扶貧領域監督執紀的中紀委會議,分別由副書記趙洪祝﹑楊曉渡出席並講話。7月3日的會議則由排名第一的副書記趙洪祝主持,王岐山親自出席講話,是規格最高的一次。

第三,6月23日﹐習近平剛剛在山西召開了「深度脫貧攻堅」座談會﹐明確對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嚴肅處理。僅僅10天之後﹐中紀委召開專門會議,對扶貧中的陽奉陰違和貪腐行為發出「清剿令」。

港媒《經濟日報》報導,王岐山今次不僅在規模罕見之大的會議現身,會議觸及的扶貧反腐,也是習近平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習近平執政後,加大了在全國的扶貧力度,多次在重要場合強調扶貧工作的重要性,更稱扶貧是「他過去幾十年從政地方花費精力最多的一件事」。

報導認為,如果再結合近期官場中的蜚短流長、八卦傳聞,這場12萬人電視會議透出的政治含意,也就不止是反腐這麼簡單。報導稱,王岐山此次大動作,客觀上釋放出與習近平在重大問題上「拍住上」的訊號。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