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0歲是人生最大的長壽關 這4道坎必須過 看看你有嗎?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40至50歲的壯年時期,是人一生中精力充沛、事業有成的黃金時期,同時也是決定人生壽命長短的一個重要大關卡。

近年來,在各國的新聞報導中,經常會看到有一些正值壯年的人猝死在工作崗位上,英年早逝的例子也不在少數,這些活生生的例子向正值青壯年的人們敲響了警鐘。

正如常言所說,健康是人生一切的基礎,沒有健康,無論你的才能、財富、地位有多大,一切都將等同於零。

那麼,在40至50歲這個時期,我們在身體健康方面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新文頭條》近日發表的一篇文章,總結了40至50歲時期人們必須要邁過去的「4道坎」。

第一道坎:酒

40至50歲這個時期,人體的五臟六腑各個器官都開始由盛變衰,而這個時期往往也正是人際關係交往最頻繁的時期。社會應酬多,就免不了常常要面對各種「煙熏酒煎」的場合。此時如果喝酒不看量,任意地斗酒狂歡或借酒消愁,都很容易導致急性酒精中毒,還可能誘發胃潰瘍、膽囊炎、脂肪肝、肝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

第二道坎:色

適度和諧的夫妻生活,有利於增進夫妻感情,促進雙方身心健康;但過度的貪色縱慾,勢必「損腎傷精」,導致人未老先衰。

歷史留下的無數教訓,足以說明一個真理:縱慾者,壽短。


人到中壯年,應注意防止過度貪色縱慾,否則會未老先衰。

第三道坎:財

40至50的年紀,正是擔負家庭重擔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賺錢的壓力自然不小。但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人有沒有財運,均有定數,不必過於強求。身體健康是最前面的那個1,沒有了健康這個1,後面再有多少個0,都是毫無意義的。

第四道坎:氣

常言道:「三寸氣在千般用,一旦無常萬事休。」人到40至50歲這個階段,正是壯年需戒「鬥」的時候。為瑣事斤斤計較,動輒生氣、暴怒的人,由於體內的去甲腎上腺素和兒茶酚胺分泌過多,勢必導致人體全身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血壓升高,血糖改變,內分泌失調,極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甚至還誘發心血管病患者的心絞痛、心肌梗死、腦中風,從而導致猝死。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下降,少沾染些「酒、色、財、氣」,有利於健身益壽。


人到中年,身體機能下降,少沾染「酒、色、財、氣」,有利於健身益壽。 (pixabay.com)

要過好人生中的長壽關,以下4點至關重要

一、注意心腦血管疾病。

心腦血管疾病是40至50歲這個年齡階段的人面對的威脅最大的疾病之一。守住以下「3大限制」,將有助於我們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1、限制脂肪的攝入量:日常飲食中,脂肪的攝入應限制在總熱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為主,適當的吃些瘦肉、家禽、魚類。

2、限制膽固醇攝入量:對於壯年人來說,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很重要,每天應少於300毫克,此外,應當減少動物內髒的食用,因為動物內臟含高膽固醇。

3、限制食鹽攝入量:人到中年以後,食鹽的攝入量應該控制在每日應少於5克,盡量減少吃外賣及在外就餐的次數,少吃重口味食物。


壯年時期,人體的五臟六腑各個器官都開始由盛變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很重要。(pixabay.com)

二、多吃4種食物。

40歲後要多吃4種食物:豆製品提高骨密度;燕麥幫助降膽固醇;杏仁有利於控血糖;深海魚有助於改善高血壓。

日常飲食中,我們可以用大豆蛋白來代替部分動物蛋白,多吃素菜少食大葷,適當地多吃新鮮的水果和粗糧,這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工作勞逸結合,適當健身。

40歲以後,人體的新陳代謝開始減緩,這個時候如果不重視鍛煉身體,患慢性病的風險將翻倍增加。男性可以加強力量訓練,女性可以加強柔韌性訓練;每天散步或快走30分鐘,同樣有益於我們的身體健康。


壯年時期是人一生中精力充沛、事業有成的黃金時期,同時也是決定人壽命長短的一個大關卡。 (pixabay.com)

四、重視體檢。

40歲以後,人的五臟六腑、十二經脈開始衰落。外在表現,就是皮膚日漸鬆弛面部光澤慢慢消失、頭髮變白等;內在變化則是心腦血管變得脆弱,慢性病開始積累,在這個時期,定期體檢就顯得很重要。患病總有蛛絲馬跡,平時從細節入手,悉心觀察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異常,才能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