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力避政治風險?豪擲15億貴州扶貧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7月3日,中國大連萬達集團公布,在丹寨萬達旅遊小鎮三大扶貧項目全部落地運營,該項目歷時3年,總投入15億元人民幣。輿論認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此舉或為力避政治風險。此前,金融界大清查引發萬達暴跌至停牌價,並一度傳出王健林的政治風險即將引爆的消息。

陸媒報導,貴州萬達職業技術學院營運啟動儀式,3日在丹寨萬達旅遊小鎮舉行。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國家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貴州省省長孫志剛、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等出席了儀式。

15億元的總投入中,丹寨萬達旅遊小鎮投資7億元,貴州萬達職業技術學院投資3億元,餘下的5億元成立了丹寨扶貧專項基金。

王健林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萬達將負責到底,實現旅遊小鎮的穩定經營,把旅遊小鎮打造成貴州乃至全國知名的旅遊目的地,推動丹寨不僅脫貧而且致富。

根據萬達集團官網信息,萬達集團在6月29日還連續宣布了旗下三個新項目的開業運營。除了哈爾濱萬達城,還有山東省棗莊萬達廣場和江蘇省鹽城萬達廣場,均在6月29日開業。

王健林豪擲15億貴州扶貧,並連續宣布其旗下三個新項目的開業運營,引起輿論嘩然,認為此舉或為力避政治風險。

自年初起,習王當局開始下重手整頓金融系統,多次強調「金融安全」,肖建華、吳小暉等金融大鱷相繼被查。當時有傳聞稱:王健林的「政治風險」即將引爆。

6月22日,大陸《證券時報》等媒體報導,萬達集團的相關債券及股票6月22日突然同時大幅下跌。其中,被稱為A股「第一院線股」的萬達電影早盤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縮水超過人民幣60億元。

另有報導指,有傳言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工行資管、中國建設銀行等金融機構要求管理人清倉大連萬達相關的債券。

如今,萬達集團豪擲15億貴州扶貧,並連續宣布了其旗下三個新項目的開業運營。分析認為,王健林此舉一舉三得,1、高調證明萬達平安無事;2、投入習近平標誌工程,有站隊意味;3、支持貴州,為日後交好陳敏爾這支超級潛力股埋下伏筆。

支持貴州為日後交好陳敏爾埋伏筆

陳敏爾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嫡系人馬,2002年10月到2007年3月,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陳敏爾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與習近平有近5年的交集,成為習近平得力助手。

2007年5月開始任浙江省副省長。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並在中共十八大上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2013年1月任貴州省長。2015年7月31日,官方宣布由陳敏爾任貴州省委書記。

今年4月20日召開的貴州省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陳敏爾繼續當選貴州省省委書記。

陳敏爾繼任貴州省委書記當天,新華社公布一則消息稱,貴州選舉產生十九大代表,習近平全票當選。這是近十多年,習近平參選全國人大代表的選區,首次從上海變為貴州。

分析認為,這顯然向外界釋放了一個明確的信號——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對貴州以及該省的執政者著實另眼相待。

如今,萬達集團豪擲15億,投入習近平標誌性扶貧工程,外界認為,王健林此舉有站隊意味,同時支持貴州扶貧,也為日後交好陳敏爾這支超級潛力股埋下伏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