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麼辦?教你一招如何避免!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睡眠是很好的休息,多數人醒來時感到精神飽滿,體力充沛。但是當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不高時,就會感覺白天睏倦,無精打采,工作效率低下等。失眠成為很多人的痛苦,要如何避免呢?

1、首先,要睡眠,先睡心。心裡清靜安寧才是戰勝睡眠的根本,所以面對失眠,首先要變換心態,把煩惱的事情放下,放松心情自然入睡。

2、人的一切生理活動都有周期性的節律,也就是生物鐘,遵循生物鐘的規律,不要隨意打亂,平時要養成準點睡覺的習慣。

3、晚餐吃飯要少,最好六七成飽。不宜喝酒,多飲咖啡、濃茶,更不宜吃油膩或煎炸不易消化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因為夜間消化系統幾乎停止運轉,也不需要太多能量進入休眠狀態。

4、在晚餐或睡前可以選擇一些助眠食物,如牛奶、香蕉、蘋果、紅棗等。

5、失眠者一定要養成每日體育鍛煉的好習慣,打球、跑步、游泳皆可。總之,一定要有一種自己的鍛鍊方式,堅持3周後,大部分失眠者的睡眠狀況都會得到明顯改善。

6、睡前1小時前避免從事劇烈的體力活動和強腦力勞動,避免看一些興奮神經的電影、書籍等。

7、可以用冥想放鬆、肢體放鬆、按摩安眠穴、溫水泡腳等方式來放鬆神經,以達到助眠的目的。

8、不宜久服安眠藥物,在慢性失眠中往往弊多利少,所以。中醫治療失眠強調辨證論治,根據不同的失眠型別,治療方法亦不同。對於思慮勞倦、內傷心脾型失眠,可用滋養心脾的藥物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