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記者採訪 遭40多名男子圍毆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6月30號,湖北武漢廣播電視臺的一名房地產維權女記者,在漢口中心交房處採訪時,遭4、5名男子圍毆,現場聚集了約40名不明身份的人,女記者在脅迫下刪除了採訪視頻。

現場視頻顯示,這名女記者向圍過來的數名男子大喊:「你們是誰?我是記者」。但這群男子沒有停止拉扯,並要求她把手機拿過來,在搶過手機後,發現不能解鎖,再次對女記者進行毆打。

手機解鎖後,這群人發現部分視頻已被上傳到微信群內,再次對女記者毆打。整個過程持續10分鐘左右,女記者頭部、手部受傷。

女記者說,自己被毆打後報了警,並跑入樓盤營銷中心,周圍都是工作人員,卻沒人過來問她情況,警察到場後,這群男子才散去。

據報導,這名女記者是房地產維權記者,這次採訪的對像是在驗房時對房屋安全提出質疑的業主。她說,現場約40名左右穿黑衣服的男子聚集。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在中國,敢於關注底層民眾維權的記者被毆打、關押、拘留都是常態。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我多次因為拍攝群體事件,輕則拍的照片被刪除,重則就被扣留、被關押、被拘留、被打,這樣的經歷,其他人也是這樣,我也看到過其他許多都人受過這樣的對待。」

馬曉明說,不管是維權事件,還是群體事件,都牽扯到官商勾結的黑幕,雇凶打人往往都有警方及黑社會背景。

馬曉明:「往往這些群體事件都牽扯到政府的貪腐行為,這是政府的失職行為,所以它就要驅趕、毆打,甚至監禁圍觀的人,有的還(噴)辣椒水、用警棍打。」

今年2月份,鄭州管城區南曹鄉一沙發廠發生火災。當地有多家媒體記者前往現場採訪報導,遭到十多名不明身份男子的阻撓和毆打。

去年8月份,山東德州市德城區的山東格瑞德集團發生大火,也曾發生一起一名記者到現場採訪時,攝像機和手機被搶,三根肋骨被打斷。

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曾將中國列為新聞記者從業最危險的國家之一,同時,中國還是全球監禁記者情況最糟糕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