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十九大前料將退休 英媒點名4接班人選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周小川擔任中共央行行長已累計超過15年,外界普遍預測他將在中共十九大前退休,誰將成為繼任人選,是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日前,有英國金融媒體發文,列出了4位潛在接班人選。

周小川是中共央行的「三朝元老」,他從2002年以後一直擔任中國央行行長兼黨委書記,至今已超過15個年頭。現年69歲的周在年齡上也早已超過中共省部級官員的卸任年齡限制,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慣例。

輿論認為,周小川之所以能突破種種限制持續留任央行行長至今,是因為中共在金融領域內一時之間實在找不到合適的頂替人選。但是周小川畢竟已嚴重超出了任職期限的極限,輿論普遍判斷他今年將在中共十九大前卸任。

6月29日,英國《金融時報》(FT)發文討論周小川退休後的繼任人選問題,梳理羅列了4名潛在接班人選,他們分別是: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央行副行長易綱。

易綱:現年59歲,早年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並曾經在美國的大學任教,94年回北京任教。1997年起,易綱到人行任職,先後擔任過貨幣政策委員會秘書長、貨幣政策司司長、行長助理,2007年升任副行長至今。他是國際活動的熟面孔,若能接任人行行長,應能受到外國央行首長歡迎。但這非中國當局決定高層人事的重要條件。

去年12月上旬,易綱以中共央行排位第一的副行長兼央行黨委副書記的身份主持有關「十九大」的代表選舉部署會議後,外界便開始猜測他否會接替周小川出任行長。

更早時候,易綱2014年6月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時,美國金融媒體《華爾街日報》就曾發文分析稱,易綱獲此重任是為接替將要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作鋪墊。

郭樹清:現年60歲。他上世紀90年代在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手下嶄露頭角,曾先後擔任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及中證監主席等職務。郭從2017年執掌中銀監以來,曾經審查過有關銀行與海外併購明星民企的業務往來,以及全球併購業。

蔣超良:現年59歲,擔任湖北省委書記,他有主政多個省份的經歷,並有擔任多個頂級金融業職務的經歷,1999年曾負責處理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50億美元的倒債案,之後出任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行長及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

自2014年以來,蔣超良被習近平接連提拔了3次,因此北京經濟諮詢公司分析稱,蔣超良有望擔任央行行長的候選人。

劉士余:現年55歲,曾在央行任職多年, 2014年任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2016年出任中證監主席後,因在多個公開場合直言狠批金融界的「野蠻人」、「金融大鱷」而受到外界關注。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