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傳承也犯法?冀79歲非遺傳承人製煙花獲刑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79歲的河北村民楊風申,是製作古煙花的「省級非遺傳承人」。2016年,當他為本村的古廟會製造煙火時被捕,被當地法院以非法製造爆炸物罪,獲刑4年6個月。楊風申叫屈,製作了20年的煙花,怎麼突然間就違法?他對此提起了上訴,目前正在等待二審的結果。

據陸媒報導,楊風申小學文化,大半輩子務農為生。自從1996年擔任村裡五道古火會的會頭以來,他主持操辦了村裡近20年來的古火會活動。

每年元宵節,楊風申所在的南楊家莊村都要舉辦「五道古火會」,五道古火會是流傳於河北省趙縣趙州鎮南楊家莊村的一項傳統活動,相傳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據當地老人說,「五道古火會」是為了紀念一位五道將軍,五道將軍是陰司的大神,掌管人的生死榮祿。他還有監督閻王判案的權力,甚至可以代替閻王決定人的壽限。五道將軍留下眾多救助弱者、成人之美的佳話。


楊風申掌握了古煙花的配方,成為非遺傳承人。(網絡圖片/新唐人合成)

等待二審判決

2011年,「五道古火會」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楊風申成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013年,楊風申又成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

2016年元宵節,楊風申在拘留所度過。五道古火會的煙花燃放活動取消,這是該村村民記憶中第一次沒有燃放自制煙花。

2017年元宵節,楊風申躺在家中床上度過。「古火會」煙花燃放環節繼續取消。

南楊家莊村的多名村民表示,這兩年的古火廟會沒有以前熱鬧了。「不放煙花的古火會,還能叫古火會嗎?

楊風申說,每年從正月初五開始,他就開始為一年一度的古火會忙起來。在各種準備活動中,最重要的是他親手製作古火會所需的煙花。古火會的重頭戲就在這自制的煙花上。煙花是古方配置的,市場上買不到。「沒這種手藝,就沒法噴出那種火花的效果。」

當地文人曾如此描述古火會:「有的如菊花綻放、有的似玉樹臨風,有的像流光溢彩的瀑布垂下,有的若鋼花飛濺灑滿天際」。「壓軸戲是燃放生肖焰火,肚子裡裝滿鞭炮的紙牛,在經久不息的爆竹聲後,一團火焰騰空而起,將焰火表演推向高潮。」

被抓 起訴 判刑

2016年2月19日,在村裡的一間閑置空院裡,楊風申帶著幾個村民製作「五道古火會」所需的煙花。65歲的古火會副會長楊廣慶當時在現場幫忙。

據楊廣慶回憶,下午3點左右,製作煙花藥的院子裡來了幾個警察。警察告知,有人舉報村裡有人組織非法製造爆炸物。

當天,楊風申和楊廣慶被趙縣公安局拘留。2017年1月4日,河北趙縣檢察院以楊風申涉嫌非法製造爆炸物罪,向趙縣法院提起公訴。

對此,楊風申表示,這個事他到現在都不理解。「祖輩傳下來的東西,一直這麼做,怎麼突然就違法了?」 

楊風申表示,他也不理解涉嫌非法製造爆炸物的指控,在他看來,他製作的「梨花瓶」並不會爆炸,以前古火會上用這種方法製作的煙花從沒發生過爆炸事故。

90歲的村民杜東喜認為,這種煙花不會爆炸,他比劃著一米高的樣子說,他從那麼大時就參加村裡的古火會,從來沒出過事。

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向陸媒表示,火藥製作是整個民俗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該項目之所以能夠一直傳承至今,在確保安全方面也有一定的自控和防範措施。

趙縣文化館館長介紹說,五道古火會完整來講實際上是古火廟會,是白天廟會和晚上煙花會的結合。周邊村莊的廟會,只是燃放市場上購買的煙花,但沒有像南楊家莊村如此別具特色的古火會,正因此才將古火會申請為民俗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便保護和傳承。

2017年4月20日,河北趙縣法院判決被告人楊風申犯非法製造爆炸物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零六個月。

楊風申不服判決,上訴至石家莊市中級法院。

爭議

楊風申案被媒體報導後,引發網友熱議。部分網友認為法院判決太機械。有網友稱,「照這麼下去非物質文化遺產怎麼傳續後代,這法律是在保護非遺,還是在害非遺?」

楊風申的辯護律師認為,由於製作工序中煙花的不可替代性,非遺項目傳承人必須親自製作煙花,這又與現行的法律相衝突。雖有衝突,但其實並不存在不可克服的矛盾。因為衝突之處僅在於欠缺一個資質或許可,如果楊風申取得製作煙花爆竹的資質,或事先找相關部門備案後得到製作許可,就不存在非法製造爆炸物罪這一問題了。

此案也引發律師界的一些討論。有律師認為,對非遺傳承人判刑是機械執法。這個村在廟會期間製作煙花已有數百上千年歷史,而之前沒有人告訴這位非遺傳承人會涉及違法,等其被舉報後被抓並判刑的做法就存在問題了。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