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裝方便湯料不宜長期喝!教你在家煲出美味又營養的湯!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一些人嫌自傢燉湯費時,就在超市買袋裝方便湯料,回傢用開水一沖即可飲用。但營養方面專家表示,方便湯料絕大多數沒有很高營養價值,而且含鹽量過高,所以要少喝。

大多數方便湯料,在包裝上僅標註瞭原料,沒有營養成分列表。其中,在傢樂福20-30種方便湯料品牌中,僅有2種標有營養成分。

方便湯料尤其是粉狀的湯料,就像方便面中的調味料似的,絕大多數沒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卻含有過多的熱量和鹽。

在少數包裝上標註有營養成分列表的方便湯料品牌中,一小包35克湯料的含鹽量就達到中國營養學會建議鹽攝取量的86%,而蛋白含量僅有3克。

過多的熱量容易增加體重和血脂,鹽攝取量過高也容易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因此,方便湯料長期食用則無益健康。

在家如何煲出美味又營養的湯?

相信大家都知道,廣東的老火靚湯就是要夠火侯。有句行話叫「三煲四燉」就是煲湯要煲3個小時,燉湯要燉4個小時以上才會出味道。下面就教大家怎樣煲出美味又營養的湯:

1.煲湯食材必須冷水下鍋,煲湯時忌中途添加冷水,因為正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同時也忌早放鹽,因為早放鹽能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從而使湯色發暗,濃度不夠。

2.材料要足,水要適量:有的人湯總是煲的不好喝,因為材料下的很少,水一大鍋,煲來煲去湯還是清的,沒有味道。所以這裡要注意水不要太多了,通常是食材的2至2.5倍水即可了。

3.煲湯的火侯,時間不宜過長:通常控制在1個半小時左右。大火煮開後,不要馬上轉小火,而是轉中火煮二十分鐘,再轉中小火煲1小時即可。

4.如何判斷湯是否煲好了:通常煲肉類,骨類時,用筷子插肉類能插,能很輕鬆的插散即好了。煲好的湯,湯色會由清轉濁,略變白色。

5.煲肉類,骨類要先飛去血水,即是燒一鍋溫水,將肉類,骨類放入煮開至起泡沫。再將肉類,骨類取出用涼水沖淨。另取一鍋清水再煲湯。

6.煲魚類,先把魚類用少量油煎香,再用冷水下鍋煲制。這樣煲出來的魚湯鮮美無腥味,且湯色成奶白色。多剌的魚可用煲魚專用紗袋裝起來後,再投入湯煲。

7.煲湯必放的材料:生薑,無需多只要一至兩片即可。因為肉類,魚類多有腥味放了薑片就可以去腥去寒。注意姜不要放太多。

另一個材料:蜜棗。廣東人煲湯少不了的材料,能給湯添加一些自然的甜味及營養,煲好的湯無需放味精,即有鮮甜味了。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