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曝中印邊境對峙原因 籲用貿易武器對付中國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近日,中印邊境發生兩國邊防部隊對峙事件。中方稱,印軍越境進入中國,阻撓中方修建道路。而印方則透露導致雙方對峙的原因,是中共軍隊動用推土機拆毀了印度的軍事堡壘。有印度媒體在報導中呼籲,印度應拿出最強的貿易武器對付中國。

6月28日,《印度斯坦時報》發表題為「印度該用最強武器貿易對付中國了」的評論文章稱,隨著中國一點點地蠶食印度領土,由於缺少一致連貫的軍事、經濟和外交戰略,印度的喜馬拉雅挑戰也變得越發複雜。

評論稱,鑒於中國有將貿易作為政治武器的傾向,比如因為反對「薩德」入韓而打擊韓企的行為,為何印度不對中國使出其最強大的武器貿易呢?

評論認為,中印邊境新衝突是中方一種比較溫和的進攻方式,正如中國在南海擴大控制一樣。雖然印度與美國關係密切,但是從根本上來說,在對付中國的問題上,印度是孤軍奮戰的。因此,印度需要加強防禦能力、核威懾力和導彈威懾力。

26日,印度官方稱,中共軍隊近期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該國東北部的錫金州。為了阻止中國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並險些發生大規模衝突。

《印度教徒報》引述一名軍方消息人士的話6月28日透露說,中國要求印度拆除一個位於中國、印度、不丹三國交界處的舊軍事堡壘,而印度則拒絕了這一要求。

隨後,中國於6月初,動用了一輛推土機將該軍事堡壘強行拆除。而中國強行拆除印度軍事堡壘的舉動導致了中印軍隊的對峙,引發了中印在錫金段邊境的緊張局勢。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回應稱,是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中方已採取了應對措施。

耿爽還說,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對此予以確認。印方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

中共國防部則強調稱,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報。在此背景下,印軍單方面挑起事端,違反了雙方有關協定協議和兩國領導人共識。

隨後,印度《經濟時報》對此次峙事件的細節予以披露。該報發布一段未註明日期的視頻顯示,中印軍隊在巡邏時發生了對峙,隨後雙方發生了肢體衝突。

此次對峙正好發生在印度總理莫迪訪美與川普總統會晤之際。

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刊文稱,印中邊界衝突恰逢印度總理莫迪訪美並非巧合,印度領導人訪美的一個目的就是自己在亞洲、首先是在南亞與中國抗衡中,獲得來自美國在道義上的支持。

近年來,中印邊境劍拔弩張。6月上旬,習近平訪問中亞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前夕。中共軍隊的一架直升機「越界」進入印度北部中印爭議地區印度實際控制一側,併進行了短時間著陸。

對此,印度政府表示強烈非議,並明確表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未來印中首腦會晤時,將就此事件要求習近平做出解釋。印度外長斯瓦拉傑(Sushma Swaraj)也表示,這是典型的侵犯領空事件,印方必須對該問題進行申訴。

三年前,習訪問印度時,也曾發生類似事件。2014年9月17日到19日,習近平出訪印度的前一天,即9月16日,中共駐印度大使突然被緊急撤換;9月17日習訪問印度當天,800名中共軍人突然進入中印邊境實控線印方一側3公里處駐紮。

隨後,印度銷量第二大的英文報紙《印度斯坦時報》發評論說,中國近年來在中印邊境的挑釁行動激增,中國軍隊在邊境的活動也趨頻密,從2006年入侵140次到2008年的207次,至今仍然維持這個頻率。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