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啟動「殺手鐧」 中石油暫停對朝售油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路透社週三報導稱,中石油已經暫停向朝鮮銷售成品油,原因是「擔心無法收到貨款」。分析人士認為,停售是北京當局的政治決定。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中石油決定「在過去1、2個月」暫停向朝鮮銷售汽油和柴油,原因是朝鮮主要的柴油和汽油代購商,最近已無法支付貨款,目前不清楚停售會維持多久。

去年,中國向朝鮮輸送了9.6萬噸汽油,4.5萬噸柴油,其中大部分來自中石油的銷售。

而朝鮮軍用的坦克、軍機、導彈發射車、各類演習,以及民用的農業和公共交通運輸能源,幾乎全部依賴中國進口的燃油。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對朝鮮斷油,可能是北京能實施的最嚴厲經濟制裁。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這次停售是中石油的「商業決定」。不過外界質疑,停售是由北京官方拍板定案。

唐靖遠:「對朝鮮斷油,是事關朝鮮半島局勢的戰略舉措。現在的朝鮮局勢,是白宮和中南海密切互動的核心議題,而中石油只是一家副部級的央企,它不可能有這樣的權力,擅自作出這種可能引發政治、外交後果的舉動。所以,這類有重大影響的決策,基本可以看作是北京最高層的政治決定。」

不過美國政府一直敦促北京,必須同時切斷對朝鮮的成品油和原油供應。

中國每年除了會向朝鮮輸出成品油,另外還會輸送大約52萬噸未經加工的原油。這些原油通過一條油管道,從遼寧丹東,直通朝鮮唯一的煉油廠:新義州烽火站化工廠。該工廠自行加工低級別的汽油柴油,供朝鮮國內使用。

路透社說,目前還沒有跡象顯示原油供應也被削減。

唐靖遠:「朝鮮所有石油需求均要進口,中國佔了九成以上。如果全部一下切斷,朝鮮很可能孤注一擲,發動武力挑釁進一步訛詐,或者出現政權崩潰這樣的局面,這是希望平穩渡過19大的習近平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單獨切斷成品油,既能對金正恩施加足夠壓力,又能向美國釋出善意,但又不至於讓朝鮮崩潰失控,這可以視為中美合作極限施壓政策的關鍵一環吧。」

目前,朝鮮的汽油價格比2個月前已暴增50%。另據外媒報導,今年4月底,朝鮮多個民用加油站已出現油荒。但朝鮮上週四仍進行了火箭引擎測試,此舉被視為洲際彈道導彈開發的起點。美中將如何解決朝核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