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抄襲成風 體制令學生喪失誠信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上海舉辦關於漢字的徵文活動,420多篇得獎小學生作文中,查出40多篇是抄襲之作。其中,1名四年級學生寫自己參加默哀汶川地震時「淚流滿面」,但算起來那年他才剛滿1歲。

陸媒26號報導,「中文自修杯」第三屆美麗漢字徵文活動頒獎現場披露,本次徵文活動的有600多所小學的3到5年級的學生參與,參賽作文超過30000篇,原本評出的一二三等獎共計420餘篇,結果只頒出了380個獎,原因是40多篇作文被查出抄襲

在原本得獎的作文中,1名小學四年級學生寫自己參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動的感受:「那一刻,我在默哀中淚流滿面!」然而那年他才剛滿1歲。

分析指,這跟中共的教育有很大關係。

煙台大學前教師張忠順:「它就是個大環境,咱大陸8最大的特點就是說的和實際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就是說假話做假事。表面說一套背後一套,就是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是這個樣子。」

之前,主辦方曾在公眾號上發布過一個問卷調查,在參加調查的逾4萬名家長中,41%的家長說每天都輔導孩子寫作業,多達60%的家長都幫孩子寫過作文。

張忠順:「它這種文化,家長替孩子承擔的太多,不培養孩子獨立的這種作風、特點,然後,什麼都替孩子包辦,寫的好一點,讓孩子有那種暫時的虛榮,感情上的虛榮,這些方面都是不好,都是很短視的。」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說,在這樣的一種教學體制下,大陸學生的作文普遍弄虛作假,編的好老師給高分,給評獎。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它教小朋友撒謊,叫他們編一些故事,這樣對小孩的心靈是一種摧殘,使他們從小就養成一種講大話,講好話,讓人聽起來好聽的話。對下一代的成長是非常不利的。」

孫文廣說,學生習慣於作文撒謊、抄襲,也從根本上毀掉了孩子做人的誠信。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