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中共與朝鮮同類 川普或向陸人權狀況開頭炮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計劃把中國定為世界上人口販賣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一位美國官員稱,這意味著,美國打算把中共與朝鮮、津巴布韋和敘利亞政權歸為一類。這將成為川普政府向中共人權問題開的「第一炮」。

一位美國官員26日向美聯社透露了,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7日將在國會介紹最新版的年度人口販賣報告。他透露,川普總統的女兒、白宮顧問伊萬卡也將出席此次會議,這一問題是她關注的重點之一。

報告將中國列為相關排行榜中最低排名級別的「三線國家」。「三線國家」是指相關國家在防止人口販賣的問題上沒有達到最低標準。被列為這一級別的國家還包括蘇丹、伊朗和海地。

一位美國官員向美聯社透露,川普政府把中國定義為世界上人口販賣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這也就意味著,美國打算把中共與朝鮮、津巴布韋和敘利亞歸為一類。

報導說,被評為「三線國家」將面對一系列懲罰性制裁,包括停止非人道主義的援助,或影響受制裁國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簽署協議的執行。

同時,這一評級國家的官員,還有可能被禁止參與美國政府主持的教育與文化交流項目等。

報導說,這是川普政府上台以來,第一次對中共人權問題直接提出批評。此前,華盛頓在解決朝鮮核危機問題上為了尋求與北京合作,一直避免直接批評中共人權狀況。

在2016年相關的年度報告中,美國政府也曾將中國置於「觀察名單」中,也就是說不符合最低要求,有可能被降為最低評級的國家。

報告指,中國是販賣勞動以及性工作人口的「源頭、目標和中轉國家」,尤其是中國的流動人口更容易成為被販賣的對像。他們中的一部分人被迫在工廠和礦井中工作。報告中還特別提及中國少年兒童被強制乞討問題。

美聯社稱,美國總統有權決定是否應出於國家利益取消制裁,或考慮懲罰性措施是否會對弱勢群體產生不利影響。在實際操作中,川普之前的歷屆美國政府,對評價最差的國家並不真正採取制裁措施。

不過,輿論對川普政府制裁中共專制政權抱樂觀態度。川普入主白宮之初,便通過一項美國史無前例的新法律:它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任何侵犯人權的個人。

該法律規定可能的懲罰包括:旅遊禁令,凍結資產和沒收財產。現在,一個新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希望利用這一法律,推動美國制裁一系列中共官員,重點是那些處理著名人權活動人士的檢察官和警察。

「有充分的證據顯示,中共官員常規性地針對異議人士和人權捍衛者實施嚴重人權侵犯。」新法律的發起人、參議員卡登(Benjamin Cardin)告訴《衛報》,「那些實施侵犯的官員應該根據這項法律被調查。」

這項法律叫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該法案於2015年12月17日在美國參議院通過,已作為年度國防授權議案的一部分於2016年12月8日在美國眾議院通過。本月,美國政府使用這項法律將五名俄羅斯官員打入黑名單,包括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主席Alexander Bastrykin。

4月初,川習會登場前夕,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和共和黨重量級眾議員史密斯,都敦促川普總統向習近平提起中國人權問題,以支持那些因宗教和政治信仰而遭到迫害的人們。

佩洛西在致川普的信中說,國家和經濟安全問題固然重要,但人權是與中國這樣的國家建立公平貿易關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國家的政府剝削本國勞工,對勞工還有其它不公平做法,並扼殺自由言論和不同意見。

佩洛西在信中寫道:「尊重中國人權在國會得到兩黨的強烈支持。自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一直受到關注。我相信,總統先生,如果我們出於商業利益,而不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大聲和明確發聲,我們會失去在世界任何地方為人權而仗義執言的道德權威。」

史密斯說:「川普總統提出人權問題至關重要」,「川普總統必須強有力地向中方提出關於侵犯人權的議題,在歐巴馬執政期間他完全沒做到。」

4月下旬,川普政府再次發聲,承諾大力支持旨在打擊全球人權侵犯者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他在給國會的信中表示,本屆政府正在積極確認人權侵犯者,並在蒐集相關證據以進行追責。

川普同時提交了一份該法落實情況報告。他在信中表示:上述報告顯示本屆政府對《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支持,以及有力和全面執行該法的承諾。

他表示:「正如報告所述,我的政府正積極辨識該法所實施的對像(侵犯人權者),包括個人和實體,並在蒐集必要的證據。在未來的幾個星期、幾個月,相關機構將開展全面的跨部門審查行動,以兌現我們向侵犯人權者和腐敗者追責的承諾。」

據維基百科介紹,長期推動該法案的「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公民議報》表示:「《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將為未來川普政府和新一屆國會提供一個全新的法律框架,用來制裁和懲罰世界各國的人權施暴者,保障和支持國際人權法律的實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