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用經濟合作下套 分析:平壤算計北京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朝鮮金氏政權過去一直依靠中共政權扶持。但隨著朝鮮核危機持續升溫,中朝不但在政治交往頻生嫌隙,兩國的經濟合作也已不樂觀。有學者指,中朝經貿合作的出發點是政治的而非經濟的,而平壤仍在利用中朝貿易算計北京。

據公開信息,從2月開始,中方開始禁止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對金正恩施壓。4月21日開始,朝鮮平壤一些加油站汽油限售,汽油價格大幅上漲。朝鮮官媒公開推測,中方或將停止對朝鮮供油。

有評論認為,儘管中方在半島事務上仍具有一定話語權,但對朝鮮的影響力已不復以往。北京和平壤的關係並不如外界想像中那麼密切。

近幾個月來,朝鮮加大導彈試射的密度,中美應對朝鮮挑釁動作頻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習近平非常努力地在遏制朝鮮。

多維報導認為,外界認為,目前來看,中朝雙方不但政治交往頻生嫌隙,兩國的經濟合作也已不樂觀。

有專家分析,中朝經貿合作的出發點是政治的而非經濟的,這使得雙方經濟合作從一開始就帶有致命傷,成為政治的附屬產品,對平壤來說,則將中朝貿易當做某種經過精明計算的要價手段。

韓媒曾報導,朝鮮向中方提出了一個龐大的高速公路建設計劃,從義州起,中經平壤,直通開城。修建這條高速公路巨額投資由中國負責,朝鮮將以它的礦石抵債。

但朝鮮頻頻核試驗激怒國際社會,安理會於去年3月2日通過了2270號決議,對朝鮮進行嚴厲制裁。制裁決議明確寫明,禁止聯合國各會員國同朝鮮進行礦石貿易。

假如朝鮮當真以礦石償還中國債務,那就是變相礦石貿易,若中方接受了,那就是違背安理會決議。這種提議或者打算,實際上是朝鮮一種精明的計算,是在考驗中方。

5月初,德媒曾援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的看法說,中朝關係已降至一個低點,中方十分憂慮朝鮮核試驗對中國邊境地區的後果,如果朝鮮繼續測試核武,中方會做出比以往嚴厲得多的反應。

中共官媒曾發表社評稱,中朝溝通出現嚴重障礙,隨著半島局勢進一步惡化,中朝關係很可能變得更糟糕。中方反對朝鮮擁核的態度不能有一絲鬆動,如果平壤繼續開展核導活動,中方支持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也將勢在必行。

過去,朝鮮金氏政權一直依靠中共政權扶持,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等江派要員與金氏家族關係密切。一些報導指,江澤民集團要員涉及朝鮮核武發展。

習近平上臺後,對朝鮮採取與中共江派不同的策略,逐漸與金正恩政權疏離。目前,習當局呈現與美國等聯手解決朝鮮核武問題的態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