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王岐山隱身40天現身 三大玄機與一大懸念

北京時間6月22日下午4:30,中紀委官網報導稱,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這是王岐山隱身40天後現身,他上一次公開露面是5月13日,在北京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Boungnang Vorachith)。

2014年到2016年間,王岐山曾五度隱身。王岐山今次破記錄「隱身」40天,引外界猜測,一方面是因為,王近期成為海外爆料圍攻的對像;另一方面是因為,王此前每次隱身,都伴隨有「打虎」大動作。

王岐山此次隱身後現身,有三大不尋常之處,值得關注。

其一、王岐山選擇貴州現身展示與胡習的政治同盟

據官方報導,王岐山6月20日至22日在貴州連待三天,檢查紀檢監察工作,召開了省紀委和修文縣委紀委座談會,還考察了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

貴州被認為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政治地盤。1985年到1988年,胡錦濤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2014年4月份,退休後的胡錦濤曾高調到訪貴州。

「十八大」前,同被胡錦濤、習近平看好的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調任中辦主任。2015年7月,胡錦濤時代的重臣、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接替落馬的周本順,出任河北省委書記,並持續清洗河北江派勢力。現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則是習近平的浙江親信舊部。

4月20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在貴州參選的中央提名代表候選人習近平,以全票當選「十九大」代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習近平均在上海選區參選,而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

上海幫被清洗,「打虎」逼近江澤民家族之際,習近平代表選區更換,再次釋放與江澤民切割、與胡錦濤聯盟的信號。

兩個月後,王岐山又選擇貴州現身,再度展示王岐山與胡、習在政治上的同盟關係。

其二、王岐山展示與習近平密切關係回擊江派離間計

王岐山在貴州紀委座談會上特別提到,習近平深刻洞察黨內出現種種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因此制定了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王岐山主導修訂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被審議通過。王岐山此次言論公開他秉承習近平的意旨而修訂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暗示二人的密切合作關係。

就在王岐山考察貴州期間,據官方報導,習近平6月21日到山西考察調研。

習近平與王岐山同步離京,王岐山展示與習近平的密切合作關係,這似乎是對近期海外離間習、王關係的一個回應。

其三、王岐山強調巡視工作與監察體制改革暗示反腐進程不變

王岐山在貴州紀委座談會上,要求換屆後的省市縣紀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強調要抓住「關鍵少數」;要求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省區市黨委紀委要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未雨綢繆。

巡視工作、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都是王岐山主掌中紀委後主導的反腐「打虎」工作中的重點內容。「十九大」前夕,王岐山要求換屆後的紀檢系統繼續跟進這兩項工作,釋放十九大」後這兩項反腐重點工作不會終止,仍會推進的信號。這也增加了王岐山十九大」留任繼續主導反腐工作的可能性。

王岐山隱身40天後選在貴州現身,展示與胡、習的政治同盟以及與習近平的密切合作關係,釋放繼續反腐「打虎」的信號,這相當於針對海外江派勢力近期圍攻動作的一個強力回應,展示應戰姿態。

王岐山現身後「打虎」會有大動作嗎?

習近平「七一」即將訪港,隨後將是北戴河會議、七中全會、「十九大」等,習江博弈態勢料將不斷升級。可以預期,習、王后續應該有進一步回擊動作,以震懾、防範江派的垂死反扑。

王岐山此前每次隱身,都伴隨有「打虎」大動作。2014年到2016年間,王岐山曾五度隱身。第一次是在2014年5月19日到6月22日,王岐山隱身逾月,復出後不久,中紀委就宣布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遭到調查。

另外,如2015年9月底開始,王岐山隱身26天後,央視《新聞聯播》10月22日報導,王岐山重提「底線」。半個月後,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等各地首虎先後被拿下。

值得關注的是,王岐山此次5月13日至6月22日期間的隱身,與2014年5月19日到6月22日的隱身,時間段幾乎相同,而時間更長。王岐山2014年那次隱身後,徐才厚與周永康兩名國級「大老虎」被查處。王岐山此次隱身後,也會有國級「大老虎」被拋出嗎?

王岐山在貴州紀委座談會特別提及習近平洞察黨內出現問題的原因在於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因此制定了新形勢下若干準則。這或許泄露了下一步「打虎」目標。

六中全會前後,習近平曾多次強調,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六中全會同時審議通過的《監督條例》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

習當局通過《政治準則》與《監督條例》,形同正式廢除了「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向中共官場及外界釋放「打虎」指向現任國級高官乃至「終極大老虎」江澤民的信號。

「十九大」前夕,政治局委員與常委人選爭奪戰是高層博弈的焦點。敏感時刻,王岐山公開談及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種種問題,重提《政治準則》。這意味著習、王將祭起《政治準則》與《監督條例》,震懾江派現任國級高官或有資格陞遷至國級的江派官員,以保障對「十九大」高層人事佈局的主導權。

因此,習、王會否在「十九大」前,尤其是在內部決定「十九大」高層人事的北戴河會議之前先行拿下江派國級高官,以產生震懾效應,令人關注。

另外,王岐山此次隱身40天後,現身前夕,6月13日安邦集團董事長與總經理吳小暉被帶走調查的消息獲證實;6月21日富商黃如論被免政協職務。吳小暉被披露是曾慶紅兒子曾偉的「白手套」,並深涉江澤民家族政商利益圈;而黃如論被指涉江派前常委賈慶林家族腐敗等。

吳小暉與黃如論相繼出事,是否已為下一個「大老虎」落馬埋下伏筆?且拭目以待。#

(大紀元2017年6月22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