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視職業觀眾 哭越逼真賺越多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 大陸的綜藝電視節目上,經常可以看見台下觀眾各種投入的表情的鏡頭;電視機熒屏前真正的觀眾往往被其帶動感染,隨之而喜怒哀樂。近日陸體揭秘,這些表情誇張的觀眾其實大多屬於職業觀眾,他們的哭也是假哭,而且哭得越逼真酬勞越多。

據陸媒報導,職業觀眾在大陸演藝圈已是公開的秘密,只要在微博、徵才網站或生活服務類網站上,都能搜到大量的徵求職業觀眾的資訊。同時,在網路上輸入「觀眾」和「電視節目」這類關鍵詞,也可以搜索到相關的招聘機構。

據報導,這些職業觀眾的一場節目的收入在100到800(人民幣,下同)之間,依照出鏡率及表情豐富程度來決定價格。

如果在錄製節目中,沒上鏡頭,職業觀眾可能得到100元左右的酬勞;如果演得比較好,會拿到300元至400元;如果哭得逼真則是700元至800元。

報導稱,上海的一則相關訊息顯示,一場節目錄製4至8小時,要求觀眾「製造熱鬧氣氛,在台下鼓鼓掌就可以了」,酬勞300元至400元。而北京的一則招募廣告寫道:「如果你擅長哭戲,並能夠活躍氣氛,你將是我們的不二人選。」

根據業內人士透露,電視臺在錄製節目之前,一般都會預留出給職業觀眾的預算。根據節目的需要,決定要多少觀眾,以及相應的年齡段及數量。這些職業觀眾的工作內容可能包含帶頭鼓掌、做出感動落淚的表情、或是當一個假粉絲幫忙舉牌等。

根據資料分析,大陸職業觀眾市場價值已達到1.8億。

雇佣職業觀眾助長造假之風

越來越多職業觀眾的表演,引起了電視觀眾質疑,導播怎麼可能每次都能精準捕捉到表情精彩的觀眾,而且有時台下觀眾的表情比台上的參賽者還要生動。

對此現象,陸媒有評論認為,節目組雇佣假觀眾的行為,欺騙了觀眾的感情,助長了電視熒屏的造假之風。

評論表示,與其寄希望於通過職業觀眾的誇張表現來拯救收視率,不如踏踏實實做好節目,這才是一檔綜藝節目的成功之道。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