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頭把火?財新網:郭樹清下令排查萬達海航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6月22日,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旗下股票和相關債券大跌,引發各界猜測。財新網當日報導事件起因,係銀監會對萬達和海航等企業啟動風險排查,導致部分銀行拋售行為,引發市場異動。

22日,大陸財新網獨家採訪報導,銀監會於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集團、復星、浙江羅森內里在內數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分析。排查對象多是近年來海外投資比較兇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民營企業集團。

其中,浙江羅森內里在今年4月剛剛收購了意大利AC米蘭足球俱樂部。海航集團在2016年11月外匯管理政策正式發生變化之前,當年的海外投資項目總計超過1,600億元人民幣。安邦在2016年收購喜達屋受挫之前,頻頻拿下海外併購的地產和金融項目。萬達和復星則是更早一批布局海外收購的民營企業。

報導指,這些海外投資項目累計金額越來越大,當局開始擔心激進的海外投資最後是否會演變為金融層面的風險,因此逐層啟動了風險排查的監管行動。

報導稱,此次行動料是為摸底及排查可能存在的風險,但並非已經做出風險判斷。

但對這一趨勢,從大行到股份制銀行,部分商業銀行先後自主採取了避險措施,萬達相關債券因此在近期出現了比較大的成交。部分銀行的拋售行為逐漸引發了市場異動。

分析指出,目前部分相關銀行和企業均發布了否認聲明,似乎是試圖平息市場對有關消息過度解讀的恐慌效應。

今年2月,原山東省省長郭樹清接任中共銀監會主席。當時財新網報導,郭樹清以銳意改革著稱,多位市場人士推測,郭樹清此番回歸監管系統,可能側面地反映了金融監管改革的悄然啟動。

郭樹清上任後,接連出台重磅文件,掀起一輪銀行業監管風暴。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和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行長李昌軍接連落馬。

今年以來,習王當局多次提及「金融安全」。港媒稱,最高層嚴防再一次「經濟政變」。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