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隱身39天現身貴州 繼續規劃新一輪巡視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隱身長達39天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現身貴州調研,要求貴州紀委抓住「關鍵少數」,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工作,並提到「深化」監察體制改革。

6月22日,中紀委官網報導,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

報導稱,在省紀委和修文縣委紀委座談會上,王岐山指出,要樹立「四個意識」,抓住「關鍵少數」,突出「政治紀律」。

王岐山還要求貴州省區市紀委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做好準備工作。

《人民日報》客戶端轉發此消息時,將標題改成了《王岐山赴貴州調研: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

近日,海內外輿論場熱議王岐山是否留任,該報導似乎釋放了某種信息。

2016年下半年,當局啟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省(市)進行試點,王岐山兼任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外界分析,王岐山是出任國家監察委主管的當然人選,習近平啟動此項改革目的之一是為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做準備。

王岐山現身貴州,也似乎暗含深意。貴州是新近崛起的政治高地,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都出身貴州,現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也是「習家軍」大員,近期還有多名貴州官員外調晉升。習近平剛剛在貴州「全票」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

王岐山上次見諸官方報導是在5月13日,直到6月22日現身,中間已有39天沒有在媒體公開露面。

記錄顯示,作為反腐「打虎」的主帥,王岐山每次長時間隱身,都是「打虎」大動作的前兆。

外界猜測,在中共十九大前政治博弈的敏感時刻,王岐山突然隱身,可能會對更大「老虎」攤牌,而正在操控海外輿論攻擊王岐山的曾慶紅是最受關注的目標之一。

此次王岐山在貴州講話再提「關鍵少數」,也引人聯想。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