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畫版24節氣 凸顯極致東方美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節氣如歌,光陰流轉,衣食農事,依時而作。網上最近熱傳一組水墨國畫版的24節氣圖,從另外的角度描繪了節氣的規律,令人眼前一亮。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2016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由於節氣反映了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過程,是每年季節變更的重要標誌,因此對農業生產非常重要。中國農民為了更方便地根據節氣來安排農事,長期以來形成了一些有關的民諺。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穀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兩節不變更;
最多相差一兩天;
上半年來六廿一;
下半年來八廿三。


立春,315°,2月3——5日,東風解凍、蟄虫始振、魚上冰。(博客)


雨水,330°,2月18——20日,獺祭魚、鴻雁來、草木萌動。(博客)


驚蟄,345°,3月5——7日,桃始華、倉庚鳴、鷹化為鳩。(博客)


春分,0°,3月20——21日,玄鳥至、雷乃發聲、始電。(博客)


清明,15°,4月4——6日,桐始華、鼠化為鴽、虹始見。(博客)


谷雨,30°,4月19——21日,萍始生、鳴鳩拂其羽、戴勝降於桑。(博客)


立夏,45°,5月5——7日,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博客)


小滿,60°,5月20——22日,苦菜秀、靡草死、小暑至。(博客)


芒種,75°,6月5——7日,螳螂生、鵙始鳴、反舌無聲。(博客)


夏至,90°,6月21——22日,鹿角解、蜩始鳴、半夏生。(博客)


小暑,105°,7月6——8日,溫風至、蟋蟀居辟、鷹乃學習。(博客)


大暑,120°,7月22——24日,腐草化為螢、土潤溽暑、大雨時行。(博客)


立秋,135°,8月7——9日,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博客)


處暑,150°,8月22——24日,鷹乃祭鳥、天地始肅、禾乃登。(博客)


白露,165°,9月7——9日,鴻雁來、玄鳥歸、群鳥養羞。(博客)


秋分,180°,9月22——24日,雷始收聲、蟄虫培戶、水始涸。(博客)


寒露,195°,10月8——9日,鴻雁來賓、雀攻大水為蛤、菊有黃花。(博客)


霜降,210°,10月23——24日,豺乃祭獸、草木黃落、蟄虫咸俯。(博客)


立冬,225°,11月7——8日,水始冰、地始凍、雉入大水為蜃。(博客)


小雪,240°,11月22——23日,虹藏不見、天氣上騰、閉塞而成冬。(博客)


大雪,255°,12月6——8日,鴠鳥不鳴、虎始交、荔挺生。(博客)


冬至,270°,12月21——23日,(苗歷新年),蚯蚓結、麋角解、水泉凍。(博客)


小寒,285°,1月5——7日,雁北向、鵲始巢、雉始雊。(博客)


大寒,300°,1月20——21日,雞始入、鷙鳥厲疾、水澤腹堅。(博客)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