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環保組織:新鄉「鎘麥」產地擴大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據大陸民間環保組織發布的消息稱,河南省新鄉市今年隨機抽檢的12個小麥樣品,全都是重金屬鎘含量嚴重超標的「鎘麥」。環保組織持續三年關注新鄉的「鎘麥」問題,他們發現,新鄉產生鎘麥的農地範圍在不斷擴大。

河南新鄉是中國電池之都,中國最高級的電池研究院就在這裡。河南新鄉同時也是中國重要的小麥生產地。

大陸民間環保組織「好空氣保衛俠」,最近到河南省新鄉市監督鎘麥農地流轉的情況,並在牧野區、鳳泉區的不同地塊,隨機取回12個小麥樣品進行檢測,結果顯示,這12個小麥樣品的鎘含量分別超標1.7倍至18倍。

環保組織持續三年關注河南省新鄉市的「鎘麥」問題。2015年,隨機在新鄉市多處取得的小麥樣品送第三方獨立檢測機構進行檢驗,結果發現,牧野區王村鎮中馬坊村北口一處農地的送檢小麥,重金屬鎘超標高達17倍。2016年,到新鄉另一家生產氧化鎘的電池廠,新鄉市華鑫電源材料有限公司南向的麥地取樣,結果顯示最嚴重的小麥樣品鎘超標達34倍。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表示,中共特供食品需要定時檢測,他們在新疆和河南發現被污染的小麥。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 馬文峰:「北京中央機關過去可能食用了這些小麥麵粉,供中央機關的麵粉可能就是來自於這個區域的,麵粉進來都要對他們的小麥進行抽查,所以就發現了。那普通老百姓吃的那些,可能就發現不了了。」

馬文峰認為,污染源大致分為三種,第一,農民使用化肥過度耕作。第二,化工業污染。第三,煤礦水泥業的煙塵排放。

馬文峰:「中國的土地污染還是比較嚴重的,長江流域、淮河流域、黃河流域都有污染,前兩年不是爆出湖南江西的超標嗎?特別是湖南的重金屬超標,因為我們河南是全國最大的生產區域,佔國內產量的接近三分之一,我今年承接的時候,所有的國家機關吃的糧食,都要做重金屬檢測。」

原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表示,鎘污染食物吃進身體,會造成消化系統潰瘍,長期食用有可能導致腎衰竭甚至癌症。

原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醫生 譚娓:「就是在空氣中接觸皮膚也會生癌,導致皮癌,吸入就會導入咽炎、肺炎、氣管炎,這個也容易引起肺癌,這是它的毒性。如果是在空氣中有的話,那是誰都迴避不了的,都要呼吸對不對?」

6月12號,河南省推行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新鄉市成為先行先試的三個城市之一,也間接說明了新鄉土壤污染的嚴重性。

環保組織表示,河南是生產小麥的大省,其糧食的重金屬污染嚴重程度僅次於湖南省,位居中國第二。新鄉市是豫北小化工企業的聚集地,土壤污染問題難免突出。

工業嚴重污染,中國農產品重金屬超標似乎已經成為常態。據了解,鎘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為威脅公共健康的十種化學物質之一,鎘及鎘化合物對人體的致癌性已被廣泛證實。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