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煉金術」失靈 6家銀行終止合作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中國金融巨鱷「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上週五被紀檢部門帶走,消息震撼大陸政商界,並且餘震不斷。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吳小暉是被調查經濟犯罪的專案組帶走的。彭博社的消息稱,大陸官方已通知6家國內銀行停止與安邦的業務往來。

安邦集團14號聲明,董事長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華爾街日報》隨後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吳小暉是被調查經濟犯罪的專案組帶走,調查重點是吳小暉在安邦期間,是否涉嫌賄賂等經濟罪行。

外界長期質疑,由中共紅色家族主導的安邦集團,一直把短期投資產品,偽裝成保險產品,用高利率吸引民眾購買。安邦吸納資金後,在海內外四處砸錢,收購房地產等長期項目。

經濟學家質疑,這種用短期借債,來從事長期投資的行為,極有可能因一個環節的資金短缺而崩盤,讓民眾血本無歸。但是中國的保險業監管部門「保監會」,長期對此視而不見,還至少3次,為安邦大開政策綠燈(來源:《南方週末》)。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已在今年4月落馬。監管者和被監管者是否成了利益共同體,受到關注。

夏業良:一些權貴家族,他們勾結政府的主管部門,尤其是金融監管部門,包括保監會、銀監會、證監會,他們之間是一種分肥的機制,矇騙老百姓和普通投資者的錢,得到的好處給權貴家庭分享。中國這種腐敗是爛到根子了。

安邦集團近年海外豪買,僅2014年的2個月內,就砸下150億人民幣在美歐收購房產和金融企業。彭博社消息說,當局正在調查安邦海外收購的資金來源。

夏業良:最近幾年,3萬多億美元的外逃,這裡面你可以查一查,可能絕大多數都是權貴腐敗外逃。這樣逃了以後,對中國的外匯儲備造成衝擊,對中國的人民幣幣值造成衝擊,也對中國未來的金融風險和危機,或者是嚴重的通貨膨脹帶來了伏筆,問題非常嚴重。

美國《彭博社》15號報導,大陸官方已要求銀行暫停與安邦的業務往來,中國6家大型銀行已停止出售安邦的保險產品。而去年安邦保費收入的88%,都來自於透過銀行出售的保單。一旦銀行停售,安邦的保費收入或將面臨衝擊。

而今年一季度,安邦系2家核心保險企業,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就已經出現200億的現金缺口。(來源:《財新》)安邦人壽等3家安邦系險企,4月的規模保費收入更下滑超過90%。淨現金流已由正轉負。據《紐約時報》報導,購買安邦理財產品的民眾已出現恐慌,考慮是否要求安邦立即退款。安邦的償付能力如何,受到關注。

成立於2004年的安邦,起步時仰賴兩家國企出資40%,但歷經7次增資和複雜的股權變更後,變成私人控股,98%的股權已經被86名個人掌握。媒體調查發現,這86名個人多數只是代持者,真正持有安邦的權貴集團都有誰,依然是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