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蔥頂十種藥!但不宜和這個同食,你吃對了嗎?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名醫別錄》中記載:可除肝中邪氣,安中,利五臟,殺百葯毒。中醫認為,蔥味辛、溫,有祛風散寒、發汗退熱、通竅解毒、活血消腫等作用。蔥全身都是寶,就看你懂不懂得利用它了。

可抗菌,抗病毒。蔥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和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傳統醫學裏指蔥白可以發汗解表。揮發性蒜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起到發汗、祛痰以及利尿的作用。

蔥是許多食療偏方治療感冒的常用素材。在初期感冒出現鼻塞、怕冷或肌肉痠痛時,喝碗熱熱的蔥白湯,很快就可緩解。

香蔥所含果膠可防癌抗癌,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蔥還有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與蘑菇同食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慢性鼻炎:剝一棵蔥,只用蔥白部分,搗爛絞汁備用。晚上用淡鹽水洗凈鼻腔,然後用棉球蘸蔥汁塞到鼻腔內,左右交替塞入。保持幾分鐘,一開始會感到刺鼻,慢慢刺激性會消失,當效力消失后再換塞新的棉球。每次塞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堅持一段時間就會見效。

古人認為蔥可以解魚肉之毒,因蔥中含有揮發油和蒜素可以通氣解毒,能祛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所以,做魚肉時多放一些蔥是非常好的。

大蔥富含維生素C,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並預防老年癡呆。

蔥的藥用價值很多,但也有食用禁忌,一定要注意了:

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小蔥不宜拌豆腐:蔥含的草酸與豆腐容易形成草酸鈣,阻礙人體對鈣的攝取,不僅是豆腐,蔥也不應與其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同食。

吃蔥不宜喝蜂蜜:蜂蜜中的各種酶類與蔥中的某些成分會發生反應,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容易導致人腹瀉,胃腸道不適。

服六味地黃丸期間不宜吃蔥:因蔥與六味地黃丸中的地黃是正好抵消的。

學會嗎?也分享給朋友知道吧。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