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身體健康的四寶與禁忌

現代快節奏的生活狀態,讓男人們承擔了社會中幾乎所有的高風險、高強度的工作分工,男人們除了要面對來自工作的壓力,還要承擔來自家庭的責任。

意志再堅強的男人,也有內心世界的薄弱之處,需要關愛;身體再強健的男人,他們的健康也需要持之以恆的保養與呵護;總是奮鬥在生活最前沿的男士們,也需要好好享受生活。

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關注男士身體健康的生活四寶和相關的禁忌。


再堅強的男人也有內心世界的薄弱之處,需要關愛;身體再強健的男人,他們健康也需要持之以恆的保養與呵護;總是奮鬥在生活最前沿的男士們,也需要好好享受生活。(pixabay.com)

一.減壓之寶——全麥麵包。

一般來說,男性工作壓力比女性大。要對抗壓力,B族維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增加能量的代謝,有助於對抗壓力。

全穀類的食物如全麥麵包、糙米、胚芽米等,都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

全麥麵包是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緩慢釋放能量,具有鎮定的作用,使人放鬆、不緊張。


舒緩壓力之寶——全麥麵包。(pixabay.com)

其他解壓方式:

1.瞭解壓力的根源。確切地說,到底是什麼壓垮了你?是工作,是家庭生活,還是人際關係?如果認識不到問題的根源所在,你就不可能解決問題。因此,都市男人減壓方式第一條,就是嘗試自我瞭解壓力的根源,或者諮詢專業的心理醫生詳細瞭解。

2.休息片刻,轉移並釋放壓力。都市男人感到壓力太大時,不妨適當休息片刻,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放鬆大腦,防止壓力情緒的形成。也可以適當做一下體育運動,幫助自己把壓力釋放出去。

3.自我鼓勵。對所有的出色工作都記錄在案,並時不時查閱一下,一來總結經驗,二來替自己尋找自信。制定一些短期計畫,使自己能得心應手地完成它們。

4.分散壓力。不要把工作當成一切,可以把工作進行分派或委派,適當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以免形成過大的工作壓力。這時要分出一些時間給家庭、朋友、嗜好等,適當的娛樂是都市男人最好的減壓方式之一。

二.補鋅之寶——海鮮。

男人身體需要鋅元素的補充,當體內鋅不足時,會影響精子的數量與質量。海鮮類中的蚝、蝦、蟹的鋅含量很豐富。


补锌之寶——海鲜。(pixabay.com)

男人吃海鮮的禁忌:

1、忌同時喝啤酒。

吃海鮮禁忌有很多,其中啤酒就是必須要禁忌的一種,特別是一些患有痛風的患者,如果在吃海鮮的同時過量的飲用啤酒,勢必會導致痛風的發作。像蝦、蟹等海產品在人體代謝後會形成尿酸,如果尿酸過多的話不但會誘發痛風,嚴重的話還有可能會引起腎結石等病症。

2、忌同時吃富含鞣酸的水果。

在吃魚、蝦、蟹等海產品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的注意不要過量的食用一些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因為在海產品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而水果中則含有豐富的鞣酸,如果兩者同時食用的話不但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同時海鮮中的鈣還會與水果中的鞣酸相結合形成難溶的鈣,對胃腸道造成不良的刺激,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3、忌同時喝茶。

面對吃海鮮禁忌,喝茶同樣是其中的一種,在吃完海鮮後不能立即喝茶。這是由於在茶葉中也含有大量的鞣酸,同樣能與海鮮中的鈣形成難溶的鈣。無論你是在食用海鮮前或後吃海鮮,喝茶都會增加鈣與鞣酸相結合的機會。因此專家建議在吃海鮮的時候應該拒絕飲茶,要喝也最好是間隔2小時以上。

三、提神利尿之寶——綠茶。

綠茶中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高免疫力的天冬氨酸、滋養強身的氨基酸,具有利尿、消除壓力的作用。綠茶中還具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降血壓的黃酮類化合物等。


提神利尿之寶——绿茶。(pixabay.com)

男人喝茶的時間禁忌:

1.睡覺前喝茶。

茶中的茶鹼等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興奮作用,飲茶會使精神興奮,影響睡眠,甚至導致失眠,尤其是新採的綠茶,作用更明顯。並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飲茶還容易夜間尿頻,影響睡眠質量。

2.服藥期喝茶。

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長期服藥,很多藥物服用期間不宜喝茶。比如鎮靜助眠藥物、抗心律失常藥物等。茶鹼可降低一些藥物的鎮痛作用,因此,服用鎮痛藥物時也不宜喝茶。

3.空腹時喝茶。

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鹼,空腹飲茶易使腸道吸收咖啡鹼過多,從而會使某些人產生亢進的症狀,如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四、補肝益腎之寶——蠶蛹。

蠶蛹為高蛋白食品,能補肝腎、益精氣,壯陽治痿,固澀止精。中老年人若有肝腎虧虛、精氣不足、陽痿遺精等症,均可食用。


补肝益肾之寶——蚕蛹。(pixabay.com)

——轉自《99健康網》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