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辦學之一 為特殊群體打開一扇門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走在街上遇到手臂紋身還有犯罪前科的人,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敬而遠之,但休斯頓卻有這樣一位華裔女士,不但走近這些特殊的群體,還為他們辦起了學校,教給他們專業的技能並幫助他們就業。

Ann在休斯頓已經生活了50多年,與許多第一代移民一樣,有著並不容易的奮鬥經歷,可在事業有成之後,內心卻平添了一份對於社會的責任感,她希望可以給那些曾經誤入歧途的人一次機會,用這所特殊的學校來回饋社會。不過一開始學校的招生過程卻並不輕鬆。

Faith Technical Institute項目總監Ann Choy:「他們有吸著煙,頭髮亂亂的,衣服破破的,我們跟他說話,他背過面去,不跟我們說話,叫我們走開(get out),就覺得我們打攪了他們。」

面對這些從來不曾有交集的群體,Ann難掩內心的恐懼,不過她還是希望用善意,去給這些扭曲的人生,一次改變的機會。

Faith Technical Institute項目總監Ann Choy:「我跟我的合伙人都怕,雖然她是黑人,畢竟是兩個女的,那不知道我們善意去,他有沒有攻擊我們,還是會搶我們的東西,可是想想我們到底出來要為什麼呢,就是要鼓勵這些人,硬著頭皮還是去了。」

就這樣,在城市的角落里,聊著各自的人生,Ann和她的合伙人Vicki與這些素昧平生的人建立了最初的一點信任。

Faith Technical Institute項目總監Ann Choy:「我們從家庭,從他生活為什麼變成這樣開始聊起來,深入瞭解他們,那我也說我們的經歷,因為我那個合伙人也不是好的家庭出身,所以呢我們說完了,他也感動,來接受我們,那就一個傳一個,以後我們去了,他們都會覺得我們很好笑,哎,他們的救命恩人又來了。」

有了生源之後,Ann和Vicki很快把學校建立了起來,為了讓這學生們能夠真正掌握技能,她們在課程的設計上也做了許多改進。

Faith Technical Institute經營總監Vicki Phillips:「在其它學校做行政工作時,我發現他們有講座,但是缺少實際操作經驗。所以從學生走入課堂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確保每堂課結束後都有操作實驗。沒有結束操作實驗之前不能上下一堂課。這就確保學生不僅學習,而且瞭解並將學到的技術應用起來。所以學業結束後,他們可以找到工作,甚至可以開自己的公司。」

學生在這裡畢業之後,可以拿到環保證書,能源服務證書,供暖證書以及空調服務證書,能夠保證他們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

Faith Technical Institute學生Brandon Salisbury:「我覺得學校很好,老師真的關心我們。他們提供的機會非常好。我們很多人來這之前生活一團糟,他們給我們開啟了新的大門,非常好的學校和項目。」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