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曉薇:電影《密碼》觀後感

華語電影《密碼》由加拿大真相故事片攝製組製作,驚心動魄、發人深省。

影片設定在當代大陸某市,圍繞破解一台電腦的密碼展開情節。主人翁馮紹寧是某科技公司的技術總監,修煉法輪功。他真誠善良,經常向身邊人講真相,贏得了領導和同事的尊重。有一次,他搭救了被襲擊的警官張隊長,二人建立友誼。張隊長轉給他一份目擊活摘器官的證人證詞錄像,托他轉到海外。紹寧將錄像保存在自己的加密手提電腦中,準備發送給「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不料,警察突然闖進公司,要逮捕紹寧。緊急中,紹寧將電腦托付給同事,只寫下了一半密碼便被帶走。

公司正在和韓國客戶進行商業談判,相關新產品技術資料也恰好存在馮紹寧的電腦裡。如果無法按時提交文件,公司將蒙受重大損失。怎樣才能破解密碼?總經理謝敏心急如焚。張隊長未見「追查國際」發布錄像,十分擔心。與此同時,當地「610」人員和警察也在全力尋找錄像的下落,阻止真相曝光。在這一場對峙中,誰將勝出?

《密碼》的一大特色在於,其核心內容系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即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有關活摘的證人證詞,既串連起了劇中的諸多角色,又推動情節不斷髮展。這一份真實增強了劇情的感染力,令觀眾更加投入,關心人物的命運和故事的結局。

在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中,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販賣牟利,焚屍滅跡,駭人聽聞,被稱為「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的邪惡」。「追查國際」去年公布了一份21萬多字的綜合調查報告,揭示中國存在著龐大的活人器官供體庫,以及大量法輪功學員被中共活摘器官。另外,海外的幾位獨立調查員也蒐集到了許多證據,證明中共活摘器官確實發生而且仍在繼續。

《密碼》中提到的證人證詞,就收錄在「追查國際」的報告裡。那是遼寧省錦州市的一名持槍警衛,他於2002年4月9日,在瀋陽軍區總醫院15樓的一間手術室內,目擊了活體摘取的全過程。據他敘述,摘取器官的對像是一名30多歲、修煉法輪功的中學女教師。當天,兩個軍醫沒有施打麻藥,活生生地摘取了她的心、肝、腎器官。在此之前,女教師遭受了一個月的嚴刑拷打、侮辱和強暴。

證人說:「手術刀在胸脯,一刀下去,血是噴濺出來的。」「先摘的是心臟…當時心臟血管剪刀一下,她就進行抽搐,非常可怕的,我給你學下聲音,反正我也學不好,撕裂的撕裂的那樣式的,然後就啊啊……就一直張著大嘴,睜著兩個眼睛,張著大嘴。哎呀…我不想再講下去了。」

以上證詞的部分內容,在影片裡原文錄用。紹寧被捕後被軍隊醫院活摘器官,不幸遇害。總經理謝敏觀看了紹寧贈送的揭露活摘的光碟後,深受震動。紹寧的遭遇令謝敏痛苦糾結。她沒有想到,如此殘暴的惡行,就發生在她所生活的城市和國家。第二天,謝敏為公司同事播放了活摘器官的真相片,接替紹寧講述真相。

在電影結尾,公司招聘新任技術總監,其中一位應徵者的履歷亮眼,但是卻有兩年沒有工作經歷。謝敏詢問因由,對方答道:「我修煉法輪功,因為不肯放棄信仰被非法勞教兩年。如果公司不能錄用我,我能理解。」謝敏聽後馬上說:「我們需要的就是你這樣的人才。」這個片段雖短,卻非常感人,堪稱高潮之後的亮點。法輪功學員的眼神平和、清澈,舉止從容淡定。謝敏果斷地做出了聘用的決定,向他伸出了熱情的雙手。或許,在那時,她想到了紹寧。


總經理謝敏面試一位法輪功學員。(視頻截圖)

《密碼》不以炫目的技巧取勝,而是重在呈現重大的社會事件和嚴肅的主題。無論是在大陸還是海外,面對中共發動的空前的人權迫害,很多人對法輪功學員的反應也許像謝敏一樣。他們感受到了修煉人的善良,但是卻不一定瞭解被官方封鎖的殘酷的迫害事實,因而未必理解法輪功學員講真相的努力和急迫,更無法體會學員們所承受的艱辛以及時刻面臨的危險。在影片裡,謝敏、公司的多名員工、張隊長等人毅然幫助和支持法輪功學員,他們的正義抉擇值得喝采。

在物慾橫流、名利情仇的紅塵糾葛中,不讓良知沉睡,是生命的重大課題。理解、善待法輪功學員,認真對待他們傳播的真相訊息,是對自己負責的一個選擇。這就是電影《密碼》的啟迪所在吧。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