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第51州?前景不樂觀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美屬波多黎各週日舉行第五次「入美公投」,雖然贊成入美的比率高達97%,最終波多黎各能否成為美國第51個州,還要由美國國會決定。而專家認為,本屆國會很可能不會考慮他們的請求。

週日,位於加勒比海東北部的美屬地波多黎各舉行了不具約束力的「入美公投」,結果在260万登記選民中,只有約50万人參加投票,其中支持成為美國第51個州的佔97%。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David Super:「最大的問題是在國會中要有代表,以推動有利於當地的立法,波多黎各可能想要有助旅遊業的立法,更多地促進農業,或降低運費的立法,這對於島嶼地區很重要。在國會中沒有代表,他們就無法實現這些。」

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後來割讓給美國,1952年波多黎各成為所謂「自由邦」,2006年﹐美國廢除該島免稅地位後,波多黎各陷入長期經濟衰退。目前,政府債台高筑,財政上幾乎已經破產。支持立州者認為,如果成為美國正式一州,波多黎各將能獲得更多聯邦資金支持,擺脫危机。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David Super:「既有利益也有成本,如果變成美國一州,他們可以免除一些聯邦稅,但同時他們也將無法得到現在享有的全部社會福利。」

自1960年至今,波多黎各已經進行了五次「入美公投」,雖然支出者比率越來越高,但始終沒有成功,週日的公投也受到相當多民眾的抵制。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David Super:「反對者擔心,波多黎各獨特的(語言)文化將會被擠壓而消失,還有些人認為現在享有的聯邦免稅,給了波多黎各在工業上很多競爭優勢。」

雖然很多波多黎各人都支持「立州」,但是專家認為,目前共和黨佔多數的美國國會很可能不會理睬他們的請求。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