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水污嚴重超乎想像 禍及未來幾代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日前,綠色和平組織發布水質報告說,中國城市的水質危機日益嚴重,河流污染到人類不能碰觸的程度。那麼,造成中國水質嚴重污染的原因是什麼?水污染對未來有何影響?聽聽環保人士的怎麼說。

6月2號,綠色和平組織對中國31個省的145套資料進行分析後,對地表水環境的現況作出評估。

評估顯示,在2015年,上海的地表水已有85%不能喝,天津附近的地表水有95%不能喝。另外,8個省份主要河流的水有一半超過4級污染,而北京的地表水有40%超過了4級污染。報告說,這樣的水,人類如果接觸是不安全的。

報告還指出,在2011年至2015年之間,31個省市中,有14個沒有達到水源品質目標。

中共確定的水質級別為,1到3級可供居民消費,4級只能是工業用水,而5級只能用於農田,超過5級的根本不能用。

大陸民間水專家張峻峰:「他所調查這個應該是比較準確,但是比較片面。缺乏一些真正的水源地和其他的全面的調查,還沒有說全部的水源的狀況。」

大陸民間水專家張峻峰表示,全部的水源污染情況,要比這更嚴重。

2015年6月,中共環保部發布的《2014中國環境狀況公報》調查數據顯示,大陸將近2/3的地下水和1/3的地表水,人類不宜直接接觸,其中許多被農藥、重金屬和廢水污染。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這是改革開放30年這個工業化革命長年累月累積起來才造成今天這個惡果,次要的原因是政府的體制,拚命的發展高能耗高污染低產出的粗放型工業我生活在江南太湖,(以前)這個太湖煙波浩渺、山清水秀,到今天,我身邊的同學一個個的生了肝癌、肺癌死去,我們種出來的糧食莊稼都有致癌物,這個水這麼污染、空氣也污染、土壤也污染。」

去年10月份,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也曾發佈一份《水研究》報告說,在採集的中國23個省的44個城市的水質樣本中,都驗出了高風險致癌物質。

4月份中共水利部的報告稱,中國逾80%被測地下水污染嚴重,這些作為監測樣本的井水不宜作為飲用水與生活用水。

大陸媒體2013年就曾報導,因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國90%城市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

張峻峰:「地下水分淺層地下水和深層地下水,因為淺層地下水因污染的問題造成疾病的問題、比如癌症村的問題,使得淺層地下水已經不是作為飲用水源來使用,淺層地下水很早就不能做為生活用水了。」

2016年4月,中國評論人士蔡慎坤曾在其博客撰文說,幾年前就有人發明了一種新的排污方式,把劇毒工業廢水用高壓泵向地下1,000米深處排放。

有人批評這種排污方法是斷子絕孫的做法。

此外,在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還提到,中國的乾淨用水嚴重短缺,可中國各地的燒煤電廠每年還要消耗大量的水用於煤炭發電,而目前仍然有近百家燒煤的發電廠還在建設或計劃中。

中共宣稱將在2016年年底前取締煉油和造紙等污染水環境的工廠。但情況並非如此。

據卓創資訊統計數據顯示,在煉油方面,2017年中國共有3500萬噸/年的新增煉能。另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即將投產的新增造紙產能高達數百萬噸,而且很多小的造紙廠並沒有像預料中的那樣被完全廢止。

吳立紅「這個就是表裡不一了,不要說一方面我在恪守巴黎氣候協議作為老大哥的模式在保護它,一方面我又在擴建自己的污染項目,這種怪的現象是很不好的。」

江蘇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因為急功近利,中國現在走到了這一步,而要根治這些水污染需要上百年的時間,受禍害的將是中國的幾代人。

採訪編輯/易如 後制/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