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著的寶寶要不要叫醒吃奶?原來還有這種說法

自從新手寶媽和新手寶爸的二人世界被打破以後,生活基本上就回不到之前的軌跡了。寶媽每天想要睡個安穩覺,都變成了奢侈。小孩晚上不鬧人,一覺睡到天亮該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但是寶媽們每天要面對的可不僅僅是睡眠不足的問題,還有無窮無盡的糾結,如果寶寶睡得太熟,寶媽還要時刻考慮著要不要把寶寶叫醒,擔心寶寶晚上睡覺被餓著。

雖然有人說寶寶每三個小時就應該被叫醒一次,但是也有人說完全沒有必要,接著又說應該按需餵養,那寶寶睡著以後究竟應不應該叫醒它吃奶呢。實際上單純從某一方面看是否應該把寶寶叫醒吃奶時不科學的,而應該多方面全方位的考慮問題。

判斷寶寶胃口大小

剛出生能的新生兒胃口僅僅有一個玻璃球的大小,而且延展性很差,因此頻繁的哺餵是非常有必要的。之後新生兒的胃會逐漸變大,哺餵量也需要逐漸增加,母乳的增加量需要寶媽逐漸摸索。

判斷寶寶是否需要

在很多情況下,寶寶是不需要被叫醒吃奶的,正常、健康的寶寶一般都會自己喚醒自己吃奶。當然寶媽也可以從早期的一些跡象中來判斷寶寶是否需要吃奶,比如寶寶頻繁的搖晃腦袋、舔嘴唇、把小拳頭放在嘴裡或者是哭鬧不止的時候,就很可能是寶寶餓了,寶媽需要給寶寶餵奶。不過在這種情況下,寶媽首先要做的是先安撫寶寶的情緒,以免在餵奶的過程中出現的嗆奶的情況。

根據寶寶月齡進行判斷

小月齡的寶寶睡眠時間比較長,而每次哺餵的母乳量又比較少,腸胃消化的快,因此,在某種情況下,是需要被叫醒餵奶的,以此來保證足夠的攝入量滿足生長發育的需求。但是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腸胃發育成熟、以及吃奶效率提高,能夠自醒,不需要家長特意叫醒。

根據哺餵頻率進行判斷

母乳是很容易被消化的,所以寶寶每天大概要被哺餵上8~10次,這也就意味著每間隔2~3個小時就要被哺餵一次。不過這只是一般規律,並不針對每一個寶寶,每個寶寶都有自己吃奶的時間規律。有些新生兒可能會在一天內的某一個時間段哺餵得很頻繁,因此也會出現一個相對較長的睡眠。

參考文獻:

《鄭玉巧育兒經》鄭玉巧,著名兒科醫生。

──轉自《天才小寶》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