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部署存疑?川普破例開會討論 韓國稱無意改變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日前,針對韓國推遲薩德部署的情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破例舉行薩德會議,甚至罕見公開了會議的具體出席人員和討論議題。隨後,韓國方面即表態無意改變薩德部署,並稱該決定決不會因政權更迭而被輕視。

據韓媒報導,6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將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國防部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伯特•麥克馬斯特叫到橢圓形辦公室(總統辦公室),集中討論了朝鮮半島的安全現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海瑟•諾爾特在記者會上表示,「會上討論了部署薩德的問題」,國務卿和國防部部長每週都會前往白宮進行匯報,但很少像當天一樣公開會議的具體出席人員和討論議題。

諾爾特强调,「這件事(薩德)對美國政府極其重要。」「這是『最高級別』對話的決定,美國對盟友韓國做出了很大奉獻,這一承諾牢不可破」。

她還表示,「我們瞭解(韓國的)情況和暫時中斷部署薩德的事實」,「但我們堅持認為,部署薩德是韓美同盟在當時做出的決定,我們將與韓國保持密切合作」。

分析認為,諾爾特這番話強烈暗示美國決不會改變(早日部署薩德)行動的立場。美國也很難接受薩德部署將被推遲一至兩年的情況。

對此,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當日美國政府公開白宮召開薩德問題緊急會議的情況,就是為了對韓國表示無言的抗議」。

在這之前,文在寅政府以朝鮮的核導威脅並非緊急到可以省略環境影響評估為由,決定暫時推遲部署薩德,並且在朝鮮持續進行導彈挑釁的情況下強調韓朝對話。

據報導,6月2日訪問華盛頓的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當時表示,「我詳細向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介紹了韓國政府推遲部署薩德的經過,(美方)表示充分理解,並表達了謝意」。當被問道「這是否意味著美國接受了韓國(保留部署薩德)的立場」時,他表示「可以這麼認為」。

但專家們指責鄭義溶或曲解了美國的意願。美國外交協會(CFR)高級研究員斯科特•思尼德指出「無論(韓國)存在何種國內問題,華盛頓都不可能接受就部署薩德重新談判的方案」。

專門研究美國國防安全的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布魯斯•班尼特表示,「部署還是撤回薩德,完全取決於文總統的意願,但如果選擇後者,川普總統絕不可能讓駐韓美軍在無防備的情況下留在韓國」,暗示美國可能撤回駐韓美軍。

美國典型的知韓派政治家、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共和黨)也在6月7日(當地時間)發表聲明說,「面對金正恩日漸嚴峻的武器威脅,薩德是保護韓國國民的重要系統」,「希望韓國儘快展開徹底探討,處理好影響薩德實現完全部署的一切環境問題」。

觀察發現,美國召開薩德會議後,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9日即表示,「韓國政府無意從根本上改變韓美同盟之間約定的事項」。

鄭義溶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認識到朝鮮核武器與導彈威脅的嚴重性,在處理薩德部署問題上,將堅持幾項原則」,「最重要的就是要優先考慮到韓國的國家利益和安保需要」。

鄭義溶還強調,「有關薩德的決定正是為了在日益嚴峻的朝鮮威脅下,保護韓國和駐韓美軍」,「該決定決不會因政權更迭而被輕視。韓國將繼續與美國保持緊密協商」。

6月7日,青瓦臺高層相關人士曾表示,「朝鮮推進核試驗和導彈發射由來已久。這不禁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有必要現在立即緊急部署薩德」,由此引發了爭議。

而更具意味的是,就在青瓦臺相關人士發表上述言論的次日(6月8日)上午,朝鮮在江原道元山一帶發射了多枚疑似短程地對艦巡航導彈。這是文在寅上臺以來,朝鮮第四次發射彈道導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