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火速升遷有原因 港媒:習近平選人注重三「道」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習近平基本已完成全國31個省市黨政一把手的人事布局,習的舊部蔡奇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一職,引起輿論關註。有評論認為,從蔡奇的升遷經歷,也可以看出習近平選人更注重「厚道,孝道及官道」。

北京在古時被稱為「天子腳下」和京師,京師的穩定和安全可謂牽一而動全局,不僅保障著最高領導人的政治和生命安全,而且作為中共政治權力的大本營,北京市委書記一職是中共地方諸侯的龍頭,也是篤定的中央政治局成員之一。

中共十九大前,最重要的地方大員的人事布局之一,就是對北京人事布局主導權的爭奪。

5月27日陸媒報導,北京市長蔡奇接替退休的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北京代市長一職,則由國家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接任。蔡奇是習近平的閩浙舊部,陳吉寧曾任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校長。

北京市領導層近期出現變動,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半年多前才調任北京市長的蔡奇,升任北京市委書記,意味他已獲得中共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資格。

而蔡奇目前還是一位「雙非」官員,既非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對蔡奇升任北京市委書記,輿論多集中分析,蔡奇是習在福建和浙江時期的舊部。習在任職福建浙江時期,就是從習近平做省級一把手一直到現在,兩人之間有長達近20年的上下級關係。

但是,也有評論認為,蔡奇之所以獲得快速升遷,是因為習近平看中了他的人品。

6月11日,署名為蘭江的媒體人在東網刊發評論說,其實從蔡奇的升遷經歷,也可以看出習近平的選人之道。作為領導核心,在京畿重地選任自己信任的官員,是官場慣例,選人忠誠雖是必然,但習近平選人更注重「厚道,孝道及官道」。

文章說,蔡奇就讀於福建師範大學政教系政治經濟學專業,在學校時,蔡奇就被公認是忠厚之人,對人寬容,樂於助人,經常幫同學或老師到食堂打飯,步入政壇後,也甚少有負面傳聞。

另一方面,習近平當年在福建寧德當地委書記,蔡奇已是省委書記陳光毅的正處級秘書,卻相當本分沒有首長大秘架子,一直將習近平視為領導尊敬,厚道性格讓習近平對其印象深刻。

蔡奇讓習近平讚賞的還有孝順,當官後,蔡奇將父母接到福州照顧盡孝道,經常牽手母親在省委附近街道散步,調任浙江後也常回家看望父母。而孝順本身也與習近平的性格相近,習牽手母親齊心散步的照片,據稱一直擺在其辦公室內。

至於官道,評論認為,主要在於蔡奇為官低調,盡職恪守,當年省委組織部要福建師大推薦兩名優秀青年官員,蔡奇一度不願進入官場,後在校長勸説下才調到省委辦公廳。在擔任福建省三明市長期間,蔡奇極力阻止鄉親修建蔡氏祠堂。

1999年,蔡奇從福建交流到浙江省衢州市任市長,習近平2002年調任浙江,他沒因與習的關係密切急速升遷,直至2007年,才先後升任杭州市長、浙江省委組織部長、常務副省長等職,而當時習已是分管組織人事的政治局常委,蔡奇也沒因與習的關係而升遷。

2014年3月,他出任剛剛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去年10月31日,周永康舊部、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辭職,時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的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2012年中共的十八大召開之前,蔡奇還是浙江省委的組織部部長、省黨校校長。2013年,習近平任總書記的第一年,蔡奇出任浙江省的常務副省長,他的仕途的轉折點是在2014年初。

2014年3月,蔡奇出任剛剛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去年10月31日,周永康舊部、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辭職,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5月27日,短短七八個月的時間,蔡奇的行政職務連升三級。

評論認為,顯然,獲習信任的官員,至少必須具備家風,品德,低調等三方面因素。

蔡奇迅速卡位躋身北京市委書記,被視為習近平對十九大人事話語權大漲的最為有力的註解,有助於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京畿。而目前北京市委書記、代市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等要職,都是習近平陣營官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