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實的泰坦尼克號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由詹姆斯•卡梅隆創作並導演的《泰坦尼克號》(Titanic)1997年12月19日正式在全球各地上映後,在商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僅為拍攝這部影片的電影公司賺回了高達18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成績,還獲得了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等11項大獎。

這一部影片的成功,讓發生於1912年的泰坦尼克號郵輪沉沒事件頓時成為全世界媒體聚焦的目標。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的歷史真相,也在眾多媒體刨根問底地追查與報導中逐漸浮出水面。

豪華郵輪泰坦尼克號(RMS Titanic)由位於愛爾蘭島貝爾法斯特的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建造,是當時最大的客運輪船。在它的處女航中,泰坦尼克號從英國南安普敦出發,途經法國瑟堡-奧克特維爾以及愛爾蘭昆士敦,計劃中的目的地是美國紐約。1912年4月14日,船上時間夜裡11時40分,泰坦尼克號撞上冰山;4月15日凌晨2時20分,船裂成兩半後沉入大西洋,船上1500多人喪生。

這裡我們給大家分享一些有關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中不為人知的故事。

1、泰坦尼克號航行過程中,一位船員曾經對二等艙女乘客西爾維亞·考德威爾說:「就是上帝親自來,他也弄不沉這艘船。」

2.一位名叫阿道夫·薩阿弗爾德的頭等艙乘客在遇難前5天給妻子寫了一封長達3頁的書信。這封信以頭等艙乘客的視角,對船上的生活進行了深入而詳盡的描寫,包括每天在船上的食物、客艙的大小以及裝潢狀況等。


泰坦尼克號1911年5月31日下水。(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3.在泰坦尼克號以北的冰場前拋錨過夜的「加州人號」曾於4月14日晚10時55分向附近的所有航行船隻發出過冰山警報。當無線電訊號抵達泰坦尼克號時,冰山警報卻被中斷並被回應:「勿搔擾!住口吧!你已經干擾我的訊號了!我正向瑞斯角發電報!」45分鐘後,泰坦尼克號撞上了冰山。

4.由於船員忘記帶上望遠鏡,瞭望員不得不用肉眼觀測海面情況。4月14日11點40分,瞭望員弗雷德里克·弗利特發現遠處有「兩張桌子大小」的一塊黑影,並以很快的速度變大。他敲了三下駕駛臺的警鐘,並抓起電話:「正前方有冰山!」

5.接到電話的六副穆迪通知了旁邊的大副默多克,他立即向舵手驚呼「右滿舵」,命令機房關閉引擎向後駛,並把吃水線的水閘關上。舵手全速轉動船舵,數秒之後,泰坦尼克號向左舷改變方向,但冰山已正面撞向右舷弓並沿船側擦身而過。

6.得知船已撞擊冰山,史密斯船長和哈蘭·沃爾夫公司的首席造船師托馬斯·安德魯一起檢查受損情況。檢查過所有水密艙之後,安德魯對史密斯船長說:「這艘船沒救了。」

7.在船的左舷,救生艇只載婦女和兒童;在右舷,則在婦女優先逃生之後允許男性登艇。


泰坦尼克號甲板。(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8.救生艇邊的工作亂七八糟,儘管讓婦女和兒童先登上救生艇的美德得到了遵守,但很多救生艇在半空的狀態下就被放入海中。當時的航海界都認為如果救生艇滿載人員放下去,會造成損壞甚至傾覆。泰坦尼克號的救生艇設計得很結實,但是船員們不知道這一點。結果可以搭載1178人的救生艇,只裝載了651人,其中還有一些人是跳海之後被救上救生艇的。

9.為頭等艙乘客服務的8人樂隊在指揮華萊士·哈特利的帶領下,站在救生艇入口的階梯附近為撤離泰坦尼克號的乘客繼續演奏輕快的爵士樂和莊嚴的聖歌《上帝與我們同在》,以安撫這些絕望的人們,直到最後一刻。

10.「泰坦尼克」號沉沒的慘劇發生之後,媒體和國會的聽證會揭露了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展示了人性的多樣性。在船隻下沉時,泰坦尼克號的船東白星航運公司的董事J·布魯斯·伊斯梅伊斯梅擠上了一艘載著婦女兒童的救生艇,這使他的下半輩子都揹負著罵名。


泰坦尼克號上的豪華餐廳。(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11.面對死亡,世界著名管道大亨本杰明·古根海姆穿上了最華麗的晚禮服,他說:「我要死得體面,像一個紳士。」他給太太留下紙條:「這條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性因為我搶佔了救生艇的位置而留在甲板上。我不會死得像一個畜生,會像一個真正的男子漢。」這就是當時英國男士們的紳士風度。

12.梅西百貨的創始人伊斯多的妻子艾達·斯特勞斯拒絕拋下丈夫、獨自逃生。63歲的艾達當時幾乎已經上了8號救生艇,但她突然改變了主意,又回來和伊斯多待在一起。她說:「這麼多年來,我們都生活在一起,你去的地方,我也去!」她把自己在艇裡的位置讓給了一個年輕的女佣,還把自己的毛皮大衣也甩給了這個女佣,她說「我再也用不著它了!」斯特勞斯夫婦最後的時刻是一起坐在甲板上,等待著巨浪將他們吞沒。

13.億萬富翁約翰·雅各布·阿斯德問負責救生艇的船員,他可否陪同正懷著身孕的妻子馬德琳上艇。船員說了一句「婦孺先上」之後,阿斯德很紳士地回到甲板,安靜地坐在那裡,直到輪船沉沒,船上倒下的大煙囪把他砸進大西洋中。阿斯德當時已有資產8700多萬美元,加上他那些發明專利,身價達1億美元以上,他是「泰坦尼克」號上唯一的億萬富翁,也是當時全世界最富的人之一。

14.「優先救助婦女兒童」的社會規範,使得英國公眾和政府面對這一巨大災難,「可以找到一些安慰」。統計數據表明,「乘客中69%的婦女和兒童活了下來,而男乘客只有17%得以生還」。

15.泰坦尼克號沉沒後,許多海底打撈公司瞄準這一機遇,瘋狂打撈一切能找到的遺存物,並在黑市上高價出售。美國已制定一項保護法案,目前泰坦尼克號的打撈權只屬於RMS泰坦尼克公司所有。


泰坦尼克號上的讀寫室。(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16.泰坦尼克號出事後,很多大西洋上的船隻都收到求救電報,都在加速向出事地點趕來。但18海浬外的「加州人號」卻因收發報人員關掉電報機去睡覺了而未能及時前往救援。由此,1913年12月12日,倫敦召開了第一屆海上生命安全國際大會,達成規定,無線電通訊應該24小時開通,加上一個2級備用電源,這樣就不會漏掉任何一個呼救信號。

17.泰坦尼克號上一件LV硬型皮箱從海底打撈上岸後,人們發現它竟然沒有滲進海水,箱子裡的照片、信件等都完好無損。從此,LV箱包因其高質量而迅速走紅。

18.撞沉泰坦尼克號的肇事冰山形成於1.5萬年前,於1909年從極地冰川上脫落,1912年漂流到大西洋的航線上。當它與泰坦尼克號相撞後漂向更溫暖的海域,兩週後漸漸在大海中融化。

19.泰坦尼克號充分運用了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這艘號稱「永不沉沒的輪船」反映了人類征服世界的超強信心,但它的沉沒也警告了人們——不可對自然失去敬畏之心。


泰坦尼克號上的健身房。(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20.美國著名海洋探險家羅伯特·巴拉德和他的兩位同事1985年乘坐阿爾文號潛水器,在紐芬蘭島(Newfoundland)東南約380英里海域發現了沉睡多年的「泰坦尼克」號殘骸。

21.法國海洋開發研究所的「鸚鵡螺」號潛水器1994年夏天到泰坦尼克號的沉船地點考察時,發現乘務員室的保險櫃不見了,郵輪的右舷並沒有裂縫,裂縫是在船底,輪機艙也沒有發生爆炸。因此,關於泰坦尼克號右舷弓遭冰山撞擊的說法受到質疑。

22.沉船被發現後,RMS泰坦尼克公司先後6次下海打撈,打撈的文物共計5900件。還有未知數量的文物可能已被非法打撈。

23.由於遭受海底生物的腐蝕、強大的洋流衝擊,乃至人類自身的過失,這艘沉船的5萬噸鑄鐵正在慢慢分解。科學家們認為,要保存殘骸已經不可能,15到20年之內,泰坦尼克殘骸將成為大西洋底的一塊鏽斑。看來,泰坦尼克號只能保存在影像當中了。


沉沒在海底的泰坦尼克號殘骸鏽跡斑斑的船頭。(維基百科資料圖片)

24.德國作者Robert Prechtl於1938年出版的《泰坦尼克號》,是第一本記敘泰坦尼克事件的小說,書中虛構與紀實交織,開創了此後此類書籍的範例。

25.Walter Lord 1955年出版的《冰海沉船》一書突破了以往歷史記錄書厚重刻板地風格,以其鮮活的文風創造了此類書籍的一個模式,這本書被認為是數百本寫泰坦尼克號書籍中最好的一本。

26.迄今為止有8部關於泰坦尼克災難的英語電影劇情片(不包括電視電影):4部美國,2部英國,2部德國,產自1912年至1997年期間。

27.由詹姆斯·卡梅隆執導的《泰坦尼克號》的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曾使加拿大籍歌手Celine Dion在第41屆格萊美頒獎儀式上獨拿3項大獎:最佳年度唱片、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流行女歌手;這首歌曲還獲得了第70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

28.電影《泰坦尼克號》中女主角露絲佩戴的項鏈「海洋之心」的原型是產自非洲的坦桑石。電影大獲成功後,「海洋之心」獲得人們的青睞,尤其是女性的青睞,走俏熱賣。

——轉自《趣歷史》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