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領域也腐敗 山東村官買羊花9萬報賬23萬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中共貪腐官員利用各種機會中飽私囊,甚至將「黑手」伸向了貧困戶的「救命錢」、「活命錢」。近日,陸媒披露,山東一村支書貪污扶貧款,購置9萬元人民幣的扶貧羊報賬23萬。本應無償分派給村裡的扶貧羊,每隻羊還要貧窮戶交200元的擔保金。

6月8日,山東媒體報導說,菏澤市定陶區冉堌鎮秦王樓貧窮戶劉雄師(化名)說,當地扶貧專款購置的扶貧羊,分到貧窮戶手上居然要交擔保金:「說好要分給俺們羊,不收錢,怎麼臨了又說每隻羊要交200塊錢呢?」

2014年,秦王樓村擬定了財務專項扶貧開拓項目實驗方案,確定以購置小尾寒羊的方法扶持本村貧窮戶養殖脫貧。2015年8月,26萬元的國度扶貧專款撥付到了村裡。

事後,村書記王現明在沒有招標、沒有其他人見證的環境下,和購羊中介一行幾人,前去濟寧市某相助社購置了182只小尾寒羊。

據稱,購羊花了9.4萬元,購羊發票上的金額卻寫著23.82萬元,被套取的14.42萬元被王現明「拆東補西」,打算用於送還修路等欠款,卻又要求6個村民小組長自行籌集資金修路,答應等上級資金撥下來就還,等路修好了錢卻還不上。

另外,本應無償分派給村裡貧窮戶的扶貧羊,到詳細執行時,每隻羊還要貧窮戶交200元的擔保金,分得扶貧羊的52戶村民,只有18戶貧窮戶,其他都是非貧窮戶。

中共扶貧「雁過拔毛

其實類似事件這幾年在中國各地多如牛毛,近年來,中共官方高調鼓吹「扶貧」政策,同時在所謂的「扶貧」項目中,不斷曝出官員為騙領資金花樣百出的荒誕事以及貧困戶的人倫慘案。

1月份,網傳視頻披露,山東省某村莊的村民收到縣裡發放的千元人民幣扶貧款,當上級官員走後卻被村官收回800元。

湖南某鎮財政所副所長「雁過拔毛」的貪腐程度令人震驚,在兩年內冒領2萬餘戶農戶的補貼金,最少的一筆竟為1.45元。

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鰲江鎮鳥坑村村民高乃閘說,2014年他領到8,000元危房改造補助,2016年突然有幾個檢察官找他,他才知道自己的危房改造款應為15,000元,被人吞了將近一半。

而在2013年至2014年,鳥坑村支書高朝勝截留了村裏13戶住房困難戶的80,000元,相當於一半危房改造資金落入了他的腰包。

去年9月,甘肅貧困縣之一的康樂縣,年輕的母親楊改蘭殺死自己4個孩子後,服毒自殺,楊改蘭的丈夫在料理完妻兒後事之後,也服毒身亡。

據報導,楊改蘭家異常的貧窮和窘迫,3頭牛成為這個6口之家最值錢的家當。兩頭牛主要是耕地的勞力,另一頭牛崽子還沒長大,而正是這3頭牛,成為當地村官取消其低保的理由,低保被分給了其他比楊家境況好得多的家庭。

《南方都市報》此前曾在一篇社論中說,中國城鎮貧困人口數量自20世紀90年代後不斷上升,雖然其表面原因是「物價的不斷上漲、社會保障措施的不力、房價的頻頻攀升、就業形勢的嚴峻、貧富差距的不斷擴大使越來越多的城市人口陷入相對貧困之中」,但根本癥結卻是政府長期實行假「低保」政策。

文章披露,政府不是按照城鎮貧困人口的實際數量發放「低保」,而是根據上面下達的指標和「關係」親疏才有。這一「低保腐敗」導致中國的城鎮貧困人口中起碼有一半處於無低保狀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