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代機器人羅伯特 會抽煙算命指揮交通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說到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現代不少人仍覺得很新潮高端。事實上,早在1930年代,就出現了一個邊抽煙邊指揮交通的機器人,並紅遍大西洋兩岸。不過,該機器人羅伯特的故事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了。

6月8日,英媒BBC報導說,羅伯特80多年前誕生在英格蘭北安普頓郡,不僅是當地名流,在捷克斯洛伐克和美國等地都是明星,還上過美國《時代》雜誌。

羅伯特的誕生,歸功於一個朋友之間打的賭。據記載,羅伯特的創造者叫查爾斯.勞森(Charles Lawson),是個電器工程師,開了個收音機店舖,平時喜歡弄點小發明。

勞森說,有人跟他打了個5鎊錢的賭,說他不可能在三個星期內造出個機器人,結果,他贏了,他造出的機器人不但能行走、說話,還會抽煙和數數。

1939年3月,《北安普敦郡電訊晚報》介紹了機器人羅伯特,稱它喜歡抽煙,人能做的事它幾乎都能做,甚至能「讀懂」人腦子裡在想什麼。

文章介紹,機器人羅伯特還會幽默,勞森先生蹲下身去檢查它的腿時,它會在勞森臉上拍一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機器人羅伯特音訊全無。唯一能夠證明它曾經存在的證據,是一組它當年在街頭指揮交通,吸引眾多小粉絲的照片。

查爾斯.勞森的兒子戴維是個退休的農場主,現在已經84歲。他還記得機器人羅伯特。他說,他父親做的機器人10英尺高,「軀殼裡塞滿了電線、機關、複雜的鏈條網和電子元件」。

羅伯特能自己點煙,還會在凱特林鎮的街頭指揮交通,甚至會給人算命。戴維說:「我爹對它就像著了魔似的,會帶它去海邊,去布萊克普渡假。」

據稱,羅伯特不是英國第一個機器人,但確實是最早出現的機器人之一。據信,世界上第一個機器人誕生於1928年,名叫埃里克(Eric),現在住在倫敦的科學博物館。

1939年在美國世界博覽會展出了一個會走路、說話和抽煙的機器人,是美國電力公司維斯汀豪斯1937年造的機器人伊萊克特羅(Elektro)。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諾埃爾.夏奇認為,羅伯特的工作原理可能跟伊拉克特羅相彷。

因為在那個年代機器人還沒有跟電腦、人工智慧結合,全靠錄音機、各種馬達、光電池、電話繼電器執行各種任務。抽煙時噴雲吐霧,是用了19世紀蒸汽機的原理。

羅伯特生逢其時。1930年代,科幻小說在英語世界十分火爆,很快吸引了媒體的注意,羅伯特的故事被國外報紙轉載,它成了國際明星。

當時一份報紙介紹:說機器人羅伯特在英國家鄉凱特林鎮上散步、抽煙、閑坐、說話。

勞森則不失時機地帶著羅伯特全國巡迴展出。戴維記得,二戰爆發前不久,他父親把羅伯特賣給布萊克普海濱棧道上一個藝人,羅伯特就此音訊全無。戰後,雜耍、表演再度回到布萊克普海濱旅遊熱點。傳聞羅伯特重回江湖,據說在海濱給人算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