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 執政黨恐失優勢 未來或發生幾件事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8日,英國大選舉行投票。媒體紛紛指出,政治動盪隱隱浮現,首相梅伊(Theresa May)面臨不確定的未來。若沒有一黨能夠過半,英國或將走向「僵局國會」,未來英國可能會發生以下幾件事。

本次大選下議院得選出650席,要獲得過半,政黨得拿下至少326席。在此次的出口民調顯示,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在8日投票中料將贏得314席,工黨266席,蘇格蘭民族黨(SNP)34席,自由民主黨14席。

法新社報導,梅伊將大選提前,原本打算擴大在國會的勢力,但8日大選結束後出口民調預測,她將失去壓倒性多數優勢。

梅伊將大選提前,「泰晤士報」(The Times)形容為「梅伊豪賭失靈」(May’s big gamble fails),「金融時報」(FT)則贊同這個觀點;親工黨的「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則稱,梅伊的飯碗「岌岌可危」(hanging by a thread)。

挺梅伊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則寫道「英國在刀口上」(Britain on a knife edge),支持保守黨的「太陽報」(The Sun)形容情況陷入「混亂」(Mayhem),說擔心將由在野的工黨領導「混亂的聯合政府」(coalition of chaos)。

若梅伊這項「豪賭」真的「失靈」,大選結果出來後,未來英國可能會發生以下幾件事。

身為現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首先得面臨籌組政府–無論是少數內閣或與其他黨派共同組成聯合內閣。

如果準備這樣做,梅伊得先通過國會的信任提案表決,時間可能會落在國會開議時的6月19日當天。

如果梅伊沒辦法組出內閣,或無法通過信任案表決,她則向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遞出辭呈。

如此女王可能會邀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去試著籌組內閣,也就是同樣地,建立少數內閣或聯合內閣。

但如果沒有任何內閣能通過下議院的信任案表決,則國會就得解散,重新舉辦大選。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