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彈劾梁振英動議遭否決 律師:打擊憲政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即將在本月底結束任期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最近成為28位立法會議員提出彈劾動議的對象,民主派議員批評他干預立法會調查UGL事件。不過彈劾動議遭到立法會否決,導致程序止步。有香港律師表示,這一決定對香港的憲政秩序是沉重打擊。

6月7號和8號一連兩天,香港立法會對28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提出彈劾梁振英的動議,進行辯論。

提出彈劾動議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批評梁振英透過民建聯的周浩鼎,修改立法會調查他收取澳洲公司UGL 5千萬元的委員會文件,是不恰當的介入立法會調查。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試圖妨礙、扭曲或影響專責委員會的調查方向、內容及結果,此舉明顯是瀆職行為。」

不過8號中午在分組點票之下,地區組別獲得17票贊成、12票反對,功能組別只獲11票贊成、22票反對,議案遭到否決。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這個投票結果我們是一早已經預料到的了,因為保皇派會不惜一切代價來保住梁振英。保皇派也是打擊了自己的公信力的。他們不顧後果,情願犧牲自己政治上的誠信跟公信力,來保住一個還有20多天就要下台的梁振英,我覺得是一個不幸的事情,對香港的憲政秩序,對於立法機關還有沒有公信力來監察行政機關呢?是做出了很沉重的打擊。」

這次是梁振英上任後,第二次遭立法會動議彈劾,也是香港回歸後第二次動議彈劾特首。2013年梁振英因捲入僭建風波而被彈劾,同樣因為建制派的保駕護航,最終沒有進入調查程序。

如今在梁振英特首任期結束前20多天,再度發起彈劾動議,楊岳橋議員表示,是要以儆傚尤。

楊岳橋:「主席,莫因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雖然今次看起來是簡單的文件修改事件,沒啥大不了,但本質上今次是回歸二十年來最嚴重的公職人員瀆職行為,我們有責任嚴肅處理立法會,更需要對涉事者作出彈劾和譴責,以儆傚尤。」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梁振英任內做了很多事情,當作抗辯理由。並稱彈劾特首是嚴肅的事。希望議員能放下政治爭拗,停止政治內耗。

楊岳橋則表示,這次彈劾議案最重要的意義,並非要令梁振英難堪,而是向大眾證明立法會作為監察機關的尊嚴不可侵犯。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彈劾動議的政治影響,要大於實際的法律效果。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這批議員和他們所代表的選民來說,這是最後一次機會,因為過了7月1號他就已經下台了嘛,所以有這樣一個意義。最後還是顯示一下反對派的意志吧,五年中間,要他下台的聲浪幾乎是沒有斷過,但是都沒有成功。」

金鐘表示,如果證據齊全,特首下台以後還可以走法律程序來追究,例如曾蔭權就是先例。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對於梁振英收受UGL 5千萬的事情,廉政公署和其他有關執法部門,在他下台後,應該繼續跟進,因為跟立法會專責委員會副主席私下勾結,從表面上看已經是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的罪行。

梁家傑:「我們上一個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他都是以公職人員行為不當,單單就是因為他沒有披露他應該披露的利益,已經要去坐牢了嗎?所以我相信梁振英私通周浩鼎議員的事情,是應該跟進,而且他收受5千萬UGL的金錢也是需要跟進的。」

楊岳橋7號在立法會上還表示,今天香港面對的是:上有目無綱紀的亂君,下有摧眉折腰的讒臣,大家合謀一齊亂政,導致朝綱崩壞制度倒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