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共享單車氾濫 杭州現「單車公墓」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中國大陸共享單車潮流正盛、相關新創企業蜂擁搶市,但單車停放、回收欠缺系統管理,對民眾構成極大不便。浙江杭州市共享單車氾濫,近來當地錢塘小區西側的一處空地成為「單車公墓」。

浙江傳媒報導,在杭州市錢塘小區西側的一處空地,堆滿了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約有上千輛,周邊居民說,大量堆放共享單車的現象已持續了約兩個月,每天還會有車輛將各種共享單車運進空地。

共享單車氾濫,不僅造成極大浪費,還影響到當地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當地城管部門稱,對於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只好將它們暫時集中起來,然後通知各家公司前來處理,但目前效果並不理想。

大陸清明節假期期間,當地傳媒曾報導,共享單車把杭州西湖堵了個水泄不通。報導說,在摩拜進入杭州後,整個城市已經容納了超過17萬輛共享單車,但使用者從隨意停放、惡意破壞到據為己有等狀況層出不窮,未凸顯出共享資源的美好原意,反而成為城市新亂象。

之前,杭州上城區和江干區上報了的當地管理共享單車的數據顯示:江干區2017年以來共搬離共享單車14331輛,4月以來共暫扣57輛。上城區2017年以來搬離網約單車8287輛,4月份以來暫扣(保管)1190輛。現在這些車大多存放在臨時場地裡。

西湖邊各種顏色的單車讓杭州政府忍無可忍,4月份,杭州政府曾發布公告,4月29日0時至5月1日24時期間,嚴格控制在西湖景區的斷橋、雷峰塔、岳廟、太子灣公園、印象西湖、蘇堤南北口、湖濱三公園音樂噴泉以及西溪濕地等人流密集場所及周邊區域停放。

同時,共享單車企業禁止在西湖景區、武林廣場、西溪濕地、錢江新城核心區等區域投放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蘇堤、白堤等景區道路以及武林廣場、吳山廣場、西湖文化廣場、運河廣場等城市廣場、步行街等,禁止非機動車通行。

根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共享單車企業至少23家。

此前,深圳、成都、上海、南京、北京市政府都曾出手管理共享單車,發布公開徵求意見,表明共享單車產業不能「無序發展」,責令區級政府設定轄區內單車投放上限、協助規劃停放區域及禁止停放區域。

同時要求共享單車營運企業,必須與主管機關簽立管理承諾,為旗下單車安裝衛星定位裝置、設置與單車投放量相當的管理人員,並加強單車維護管理與及時回收廢棄單車,同時明確規定使用者須年滿12歲、亂停行為應受罰等。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